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为什么会胃痛?这5种原因很常见

2022-06-06 09:55:07      

胃部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但胃部也并不是无坚不摧,也有可能会因为一些不良因素而出现疼痛感,偶尔胃痛并不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经常胃痛则有可能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有时还预示着某种疾病的到来,因此要找到胃痛的原因,对于缓解胃痛有很大的帮助。

胃痛的原因有哪些?

1、胃炎

胃炎会导致胃壁发炎,从而引发胃痛。急性胃炎大多是由于细菌感染导致的,可以通过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果胃内壁持续受到刺激,则会演变为慢性胃炎,因此胃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建议多吃容易消化而且温热的食物。

2、胃部感染

胃壁也有可能会发生感染的情况,从而导致胃痛和发炎的情况发生,有时还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症状,比如发烧、呕吐或者胃灼热,确定是因为胃部感染导致的胃痛,则可以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抗生素有可能消灭胃部的有益细菌。

3、吃得太饱

吃的太饱会增加胃部的压力,从而导致反胃或者胃痛的发生,在这种情况下要多休息,让食物消化,从而缓解胃痛。由于吃的太饱导致的胃痛,通过调整饮食习惯一般可以得到改善,比如细嚼慢咽并且定时定量。

4、胃溃疡和消化不良

胃痛是胃溃疡的首发症状,此外胃溃疡还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消化不良也有可能会导致反酸以及胃痛的情况发生,因此平时不要吃太多的高酸性食物,比如肉类,避免因为胃酸过多而导致胃痛的发生。

5、胆结石

胆结石也有可能会导致胃痛的发生,胆结石是指在胆囊当中形成的结石,会导致胆囊肿胀,而胆囊与消化系统则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胆结石患者经常吃高脂肪的食物,则会使胃痛加重,另外剧烈运动也会加重疼痛。

温馨提示

平时要少吃难以消化的食物,要不然不但会出现胃痛的情况,还有可能会增加胃炎或者胃部感染的发生几率,建议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和益生菌的食物,比如蔬菜、酸奶,对缓解胃痛促进消化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平时要多喝水,能够稀释胃酸、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对改善消化系统的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的原因 胃痛

为什么经常胃痛?可能与这5个原因有关!

胃痛是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不少人都出现过胃痛,由于引起胃痛的原因非常多,所以对于胃痛的诊治也是各不相同的。有些胃痛可能是疾病所致,此时就……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现在很多年轻朋友生活习惯差,经常吃不营养的垃圾食品,三餐又不准时吃饭,作息规律又差等,久而久之导致胃病的出现,胃痛就经常发生,胃痛不治疗……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可能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胃痛主要是指人体上腹部两处肋骨至近心窝部位出现疼痛的症状,是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一般来说,胃部出现疼痛的人会感觉非常的难受,疼痛时间持续……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胃痛应该怎么用药?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尤其是胃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或出现情绪障碍、外源性寒邪、脾胃素不足等,都可能导致胃痛。那么,胃痛该吃什么药呢……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主要与这4种坏习惯有关!

胃痛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痛楚。当人们出现胃痛的症状之时,不但会影响到自己的食欲,还会给其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