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咳嗽肋骨痛是什么原因?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妖!

2019-09-26 08:59:58      

秋燥容易入侵肺部,人们会出现咳嗽的情况。咳嗽反映出身体内部病症反射性的防御动作,但是一部分人群咳嗽的时候会出现肋骨的疼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咳嗽时肋骨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患上了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因为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炎症,患者会出现刺激性的咳嗽以及胸骨后的疼痛。尤其是强烈的咳嗽可能会导致肋骨间肌肉的疼痛感。引起支气管炎的因素有长时间吸烟、所居住的空气受到了污染、受到了烟雾粉尘的刺激以及过敏等,平时要做好防护工作。

2、胸腔气压发生了改变

当患上支气管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时会引发咳嗽,用力咳嗽的时候会改变胸内气压,从而对胸膜膈肌以及肋间肌带来冲击,让人们一咳嗽的时候肋骨就疼痛,应该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只要咳嗽停止之后疼痛感就会消失。

3、胸膜炎

胸膜炎是因为胸膜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刺激所引起的患者出现胸口闷痛、咳嗽以及气急,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尤其是咳嗽或者深呼吸的时候疼痛感会越来越严重,同时伴随着胸肋间的刺痛和针扎样疼。此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血常规以及胸部x线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进行抗炎症治疗。

4、肋骨软骨炎

肋骨软骨炎是发生在肋软骨部位的炎症,患者局部会出现明显的压痛感,尤其是深呼吸咳嗽或者上肢活动的时候疼痛感加剧。肋骨软骨炎一般发生在青壮年的女性身上,严重的患者需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咳嗽时肋骨疼痛怎么来缓解?

若是肋骨软骨炎所引起的疼痛,应该对局部进行热敷,这样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最终达到了消炎镇痛及消肿的功效,但是在热敷的过程中要及时观察皮肤的颜色,防止对皮肤带来烫伤。若是胸膜炎所引起的,应该及时进行抗生素消炎治疗,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比较丰富的瘦肉奶类以及豆类等,避免吸烟喝酒,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温馨提示

只要积极的治疗咳嗽就能够缓解肋骨疼痛的情况。咳嗽严重的患者应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选择镇咳药物来缓解病情,秋季可以多吃秋梨或者百合来润肺。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咳嗽时肋骨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引起的!

在秋天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适当的咳嗽能够咳出肺部的一些炎症和垃圾,同时反映出身体内部病症的反射性防御动作,但是部分人群咳嗽时会有肋骨疼痛……详细>>

耳朵里面疼痛是什么原因?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可以说耳朵是身体的小缩影,一部分人群早晨醒来后耳朵出现疼痛,同时伴随着肿胀和红肿,甚至让人们出现暂时性的失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吃饭时胸口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这几种疾病在作妖!

一提到胸口疼痛人们势必会想到心脏病或血管疾病。其实不单单如此,一部分人群吃东西时胸口疼痛,静止状态下没有疼痛感或者疼痛感减轻,这到底是怎……详细>>

经常下腹痛要警惕,小心是这几种严重疾病在作怪!

下腹部出现疼痛可能是由于胃肠道功能较差或者是受凉所导致的现象,时间较短,一般情况下通过对症治疗能够得到较好的缓解,如果持续得不到缓解的话……详细>>

经常胃痛要警惕,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赶快上医院检查!

胃痛在生活中很常见,有些人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不当回事,但当胃真的痛起来的时候却是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可能很多人只知道引起胃痛的原因无非就……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