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吃饭时胸口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这几种疾病在作妖!

2020-01-16 08:29:21      

一提到胸口疼痛人们势必会想到心脏病或血管疾病。其实不单单如此,一部分人群吃东西时胸口疼痛,静止状态下没有疼痛感或者疼痛感减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吃东西时胸口疼痛是怎么引起的?

1、食管炎

食管炎吞咽食物时胸骨后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吞咽困难。当有严重的食管炎时,食管痉挛变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引起食管炎的原因有很多,可分为多种类型,其表现症状也有很大差异,不能单单从表面症状来鉴别,需要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

2、肺部感染

当肺部受到感染时会让人们吃东西或呼吸的时候有明显的胸口疼痛,同时伴有咳嗽以及呼吸困难。引起感染的主要因素是受到病毒细菌或真菌侵犯,这些物质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症状。

3、反流性胃炎

反流性胃炎胸骨后有明显的灼热和疼痛感,同时伴有胃烧心、吞咽食物困难,恶心呕吐出血以及贫血。尤其是在吃食物时疼痛感加剧。引起反流性胃炎的因素是胃部手术后带来的后遗症、胃部太虚弱或患有慢性胆道疾病。

4、气胸症

气胸症和呼吸道、食道及肺部关系非常密切,部分肌肉在吞咽食物时受到牵动,所以吃东西时胸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引起气胸症的原因有很多,其病因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有可能是因为做了剧烈运动或用力大便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肺气肿等疾病所引发的。

5、胸膜炎

胸膜炎引起的胸口疼痛范围广且伴有呼吸困难和咳嗽等症状。因为局部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所引起的。只要积极控制炎症就能到病情有所缓解。胸膜炎一般是由肺炎、胰腺炎和肺结核所导致的。

温馨提示

引起吃东西胸口痛和因素有很多,涉及的可能器官很多,单单从表面上不能看出疾病,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消炎药物或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必须查明其原因,对症治疗。胸口疼痛时要多注意休息,可以对局部进行按摩或热敷来减轻疼痛感。停止所有的活动,减少不必要的运动。及时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以平和心态来面对。调整好饮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吃完饭不能立马躺下。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吃东西时胸口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

部分人群吃东西时胸口却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疼痛,当不吃东西的时候没有疼痛或者疼痛感减轻,有可能是疾病在作祟,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吃东西时胸口疼痛是怎么回事?要小心这几种疾病因素!

在正常情况下吃东西时吞咽不会受到任何阻碍,让人们好好的享受食物带来的美感。但是部分人群吃东西时胸口疼痛,影响了其食欲,这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应警惕是患上了这几种疾病导致!

现在天气变得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一部分人群会出现手指关节的疼痛,手指活动非常的不方便,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详细>>

右上腹部疼痛是怎么回事?应警惕这几种疾病导致

右上腹部是肝脏的部位,右上腹部疼痛主要是和肝脏病变有很大关系,当身体过度劳累及剧烈运动时会加剧疼痛感,要及时找出导致右上腹部疼痛的原因,……详细>>

小腿疼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小腿疼痛主要是指膝盖以下、脚踝以上的部位由于某种因素而出现疼痛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太在意,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