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同样的血糖检查为何价格不一样

2013-02-24 10:06:00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家住云南的老王是抗“糖”路上的一名老战士,平时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常用的化验指标很清楚。他不仅对这些化验项目的临床意义、价值和用途了然于胸,而且对医院收费的情况也能做到胸中有数,如血糖5元/次、糖化血红蛋白10元/次他都能背得出来。

  但医院最近的一次收费却使他百思不得其解。一天21:00,他到医院化验了一次餐后血糖,费用是8元(以前他上午或者下午去做都是5元),比平时多了3元。他怀疑是医院收错了,就到收费室查询,收费员给他看了收费标准,上面有5元的,也有8元的,建议他到检验科咨询,检验人员说方法不同,收费也就不一样了。

  这件事虽然过了很久,但老王却一直记在心里,医院的收费难道和有些部门的罚款一样,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吗?这其中会不会有“猫腻”呢?

  面对这个问题,我很能理解。毕竟我们很多糖尿病朋友经济都不是很宽裕,在各方面都得节约,但有些是不能节省的。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 花钱花在裉节儿上”,说的就是抓住最主要的环节,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比如面对众多的化验检查,怎样取舍呢?当然是根据化验项目的价值来决定,但“糖友”们的经济承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所以,化验之前了解一下化验项目的收费价格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那么,医院化验收费的依据是什么?医院又是怎么收费的?与糖尿病有关的、较为常用的化验项目的收费标准是多少?下面就这些问题作一个简要的解答。

  医院化验收费的依据及常用

  化验项目的收费标准

  我国化验收费的标准是各省的物价部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一般是根据某项化验的成本来决定,5~10年左右调整一次,总的情况是平稳过渡,以适当提高诊疗费、降低检查费为目标),虽然全国不统一,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接近。

  方法不同,收费会有差异

  由于涉及糖尿病化验的项目较多,表格里只是介绍了其中的一部分。有的项目因方法不同,化验成本不一样,价格会有差异。例如血糖用大生化分析仪是5元,干化学法是8元。老王上午和下午用大生化分析仪做是5元,晚上标本少,为了方便急诊患者快速出化验结果,很多医院都采用干化学法,所以是8元。

  所以,希望“糖友”能在上午和下午检查,最好不要晚上去做。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这样,有些项目只有一种方法,白天和晚上都是一样的价格。另外,化验收费的价格与准确性不一定成正比,主要与化验方法的成本有关系,也就是说,并非越贵越好。

  项目组合的多少不同,价格也会有变动有一些化验因项目组合的多少不同,价格也会有变动。一般来说,组合项目多的收费会高一点,组合少的收费就会便宜一些,如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甲状腺功能、胰岛自身抗体、肿瘤标志物、血液流变学检查等项目因个体病情差异,组合可能不同,收费也会不一样,不同的医院同一化验名称,因组合不同,收费自然也会发生变化。

  所以,前面的价格有的只能提供一个大概的范围,有的仅提供单项的价格,只能作为初步的参考, 具体详细的价格要以当地医院开展的方法、项目的组合以及当地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为依据。“糖友”们可到当地医院的价格公示栏查询,或到检检科或收费室咨询。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梦

在糖尿病患者对爱情和婚姻,往往存在两层担忧:第一个是对于孩子会不会遗传得糖尿病,另一个就是和糖尿病患者的婚姻生活质量的怀疑。往往这些疑问……详细>>

血糖指标是什么 不同时期血糖指标不一样

随着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发病率的提高,很多病人30~40岁就开始发病,有的甚至20多岁就开始发病。如果不早期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就会出……详细>>

医院测的血糖跟自己在家测的结果为啥不一样?

血糖仪测得的血糖值和抽静脉血测得的血糖值之间有一定的差异。这是因为,血糖仪是从病人的手指侧面采血,测得的结果是毛细血管全血糖;而在医院是……详细>>

病因不一样 孩童时期糖尿病有区别

人体内胰岛素不是直接把糖消灭掉的,而是经过与脂肪、骨骼肌和肝细胞上的受体联系,推进这些“战士”把糖搬进入消耗掉或转化成糖原储存起来,这……详细>>

不同时间点监测血糖意义不一样?教你精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调整降糖药用量,避免血糖偏高或发生低血糖意外。一般血糖监测包括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