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共同关注儿童糖尿病病因

2012-12-14 01:16:17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遗憾的是,由于起病隐匿,2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1型糖尿病起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等到出现了酮症酸中毒昏迷才第一次到医院就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如此快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孕妇血糖高可降低孩子胰岛素敏感性

  美国研究人员6月22日报告说,孕妇血糖高会降低孩子的胰岛素敏感性,从而增加他们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把21名5岁至10岁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检测他们的胰岛素敏感性,并分析其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血糖检查记录。结果发现,母亲怀孕期间的血糖水平与孩子的胰岛素敏感性成反比,即孕妇血糖水平越高,孩子的胰岛素敏感性就越低。

  此前的研究显示,如果孕妇怀孕期间患上妊娠糖尿病或血糖水平过高,其产下子女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此外,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种风险的上升与他们出生前所处的高血糖环境从而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有关。

  所以,研究人员建议,医生和孕妇应该高度重视妊娠高血糖有可能造成的后果,并设法将孕妇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以确保孩子出生后能健康成长。

  小孩患糖尿病,营养失调是主因

  糖尿病主要分为I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I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然而,近年来Ⅱ型糖尿病患者年龄逐渐下降。

  专家介绍,糖尿病之所以呈“年轻化”趋势,与青少年长期吃糖及高脂肪食物导致营养失调有必然联系。所以专家建议,防治青少年Ⅱ型糖尿病必须从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入手。要合理膳食,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要尽量少吃!

  缺乏运动也是糖尿病发病的导火线

  儿童糖尿病与当今儿童缺乏必要的锻炼也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糖尿病治疗专家介绍,诱发这种现象的主要有两种原因:儿童教育的早龄化和计算机手机的普及。鉴于中国的教育体系和越来越激烈的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很多家长打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早早送自己的小孩去作学前教育,孩子一开始就已经失去了去户外玩耍运动的机会。再者计算机和手机游戏的普及令青少年儿童早早的就拥有了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大把的时间就花费在了游戏和聊天上网,造成现在的80后,90后,甚至00后都不怎么喜欢运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更好的治疗儿童糖尿病?

事实上,儿童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罕见的,但如果有家族的遗传史的话,患糖尿病的儿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当今社会生活质量正在提高,很多家……详细>>

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蔬菜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呢,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蔬菜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儿童糖尿病诱因是什么 警惕儿童糖尿病的危害性

儿童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免疫功能低下也会诱发糖尿病,饮食结构不合理易诱发糖尿病,大家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原因,并且要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防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