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要适量摄入维生素

2012-10-29 05:41:49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正常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多样,是不会缺乏维生素的,也不必另外补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就要留意了,因为他们的饮食习惯对于维生素的摄入总有或多或少的缺乏,但维生素对于糖尿病的防治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维生素B6防治糖尿病

  研究表明,维生素B1的脂溶性衍生物苯磷硫胺(benfotiamine)可以有助防止由于糖尿病并发的心力衰竭。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意味着,让患者补充含有苯磷硫胺的物质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治疗糖尿病方法的一个组成部分。

  维生素B1也被称为硫胺素,是最早被人们提纯的维生素,由1896年荷兰的科学家伊克曼首先发现,1910年为波兰化学家丰克从米糠中提取和提纯。目前所用的维生素B1都是化学合成的产品。在体内,维生素B1以辅酶形式参与糖的分解代谢,有保护神经系统的作用,此外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

  类胡萝卜素防治视网膜退化

  美国哈佛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吃2~4次菠菜,可降低视网膜退化的危险。据称,菠菜保护视力的关键是类胡萝卜素,此化合物存在于绿叶蔬菜中,可防止太阳光对视网膜的损害。

  维生素E可以防糖尿病并发症

  以色列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维生素e补充剂可明显降低携带特殊基因的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病以及与之有关的死亡的几率。携带结合珠蛋白(hp)2-2基因的糖尿病患者经过18个月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治疗后,发生心脏病的几率较服用安慰剂的hp2-2患者减少50%。

  据《科技日报》报道,以色列技术学院医学系教授安德鲁·列维发现,携带结合珠蛋白Hp2-2基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经常服用维生素E可减少心脏病、中风等严重并发症发作的危险。

  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2/5的患者携带Hp2-2基因。研究显示,经过18个月治疗后,常服用维生素E的该类糖尿病患者,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的几率比未服用维生素E的同类患者少50%,且未出现副作用。所以糖友们在平时饮食中要适量摄入维生素E 哦!

  此外,维生素C缺乏时容易加重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所以糖友是平时生活中注意适量摄入维生素,因为这不仅能缓解糖尿病并发症状,还可以起到一方作用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量维生素可助糖友安度秋冬之际

美国学者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适当摄入适量的维生素可最大限度地降低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糖友测尿糖前不可服用维生素C

如果不积极地进行医学干预,日后就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家用尿糖试纸是通过肉眼进行比色的,所得结果十分粗糙,因此,还是要将测尿糖和血糖结合起……详细>>

糖友要控制无糖食品的摄入量

了解无糖食品的真面目有助于糖友更好的控制饮食。那么,“无糖食品”是否真的无糖无害?糖友又该如何科学对待无糖食品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补维生素 如何补更健康?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代谢正常所必需的一类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也是保持人体器官功能正常的重要营养物质。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在人体生长、发育……详细>>

4种维生素糖友要及时补充

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紊乱会影响人体维生素的需要量,调节维生素的平衡有利于糖尿病得纠正代谢紊乱防治并发症。与糖尿病情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