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和肥胖一脉相承

2012-09-29 05:45:32  来源:糖友网    转载

  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导火索,糖尿病也不例外。全世界的糖尿病发生率正在增长,它跟世界的肥胖比率有直接联系。肥胖使得2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增大了9成以上。因此,美国心脏协会和欧洲糖尿病协会都提出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把他们的体重减轻到健康体重范围内(也就是说,身体质量指数BMI降为25甚至更低)。

  目前,大约有8%的成年美国人被诊断出患有2型糖尿病,他们大部分都超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指出,85.2%的确诊糖尿病患者超重,其BMI指数大于25;54.8%的糖尿病确诊患者身体肥胖,他们的BMI指数超过30。与没有超重的糖尿病患者相比,肥胖患者自身对血糖的调整能力很有可能更差,并且他们可能面临着更多问题,如高血压、高胆固醇等。

  尽管以上统计数字看起来很残酷,但预防与治疗2型糖尿病并不是毫无希望的。

  在芬兰和美国进行的两个特征实验的最后结果显示,对于患糖尿病高危人群来说,他们只需适度减轻体重,就能卓有成效地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芬兰的试验中,患病几率降低了58%,这个成果可直接归功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美国的研究显示,体重减轻7%,相应地,患病几率降低了58%,这一成绩得自于包含饮食控制和体育运动的生活方式改造计划。

  对那些超重并且已经患上糖尿病的人来说,适度地减轻体重同样能产生显著的效果。

  在一项研究中,体重减轻与以下数字相关联:整体死亡率下降25%,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综合症的死亡率下降28%。对这些患者来说,减轻15-25斤体重是大有裨益的。

  美国糖尿病学会(ADA)认为糖尿病患者减肥极有需要和价值。他们的建议是建立在对营养学的全面理解之上的。

  在提出建议时,美国糖尿病学会为科学证据的“合理有效性”评级。以下是证据充分有效的(A级)发现:

  胰岛素抵抗患者能通过适度地减轻体重来改善胰岛素反应和血糖控制。

  如单独应用标准减肥餐,不大可能获得长期的减肥效果。更恰当的是,实行以改造生活方式为重心的组合计划,它包括教育、减少脂肪(低于每日能量的30%)和热量摄入、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以及经常地分享经验。由此,能带来可维持的、适当的(例如,原有体重的5-7%)体重减轻。

  辅以其它减肥策略时,锻炼和行为矫正能发挥最大的效果。锻炼有助于保持减肥。

  缺乏有力的证据支持在糖尿病治疗中以血糖生成指数为膳食策略主导的做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糖尿病和肥胖是一组姊妹病,胖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的三倍。每胖一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5%,约50%的超重者将会患上糖尿病。 详细>>

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儿童易得糖尿病

我的孩子得了一型糖尿病,我知道,这个病治不好,一辈子都要打胰岛素,但是听说糖尿病也会影响身体发育,孩子还小,是否会对身高有影响呢?详细>>

肥胖会导致糖尿病发生

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给众多患者生活带来影响,而人们如不多注意导致糖尿病的病因,就可能会让此病不断危害到人们的健康。因此大家要提前了解……详细>>

腹部肥胖是糖尿病重要病因 防糖尿病要减肥

糖尿病病因栏目综合 肥胖曾经是国人生活富足的象征。然而,随着国民医疗知识与理念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肥胖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动……详细>>

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险因子

据报道,体重超标、不爱运动,年轻人罹糖尿病越来越早。一名32岁的美工绘图师,从小胖到大,身高165公分的他,体重却有75公斤,由于长期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