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儿童易得糖尿病

2012-04-25 09:21:15      家庭医生在线

  网友提问:我的孩子得了1型糖尿病,我知道,这个病治不好,一辈子都要打胰岛素,但是听说糖尿病也会影响身体发育,孩子还小,是否会对身高有影响呢?

  专家解答:目前,并没有相关研究表明,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儿童和普通健康儿童在身高上有什么特别的差异。

  一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很多,在过去的几十年上百年中,糖尿病的危害被医学的发展降至到最低。过去,由于血糖代谢障碍,很多儿童会发生严重的营养不良,从而限制其身体发育,往往会出现身体消瘦和身高偏矮的现象。但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逐渐深入,以及各种糖尿病药物及胰岛素的应用,已经大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只要血糖控制的好,在日常饮食中注意保持良好均衡的饮食习惯,满足孩子身体发育过程中的营养需求,糖尿病患儿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儿童糖尿病早已经盯上了那些爱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孩子。

  “孩子胖点没事,多可爱。”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儿童糖尿病早已经盯上了那些爱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孩子。

  数据显示,英国10岁到20岁之间的青少年,约有1/5被临床诊断为肥胖,并有心脏病、癌症和其他可能致命的疾病。很多孩子每日摄入的水果和蔬菜量只是推荐摄入量的一半,还有1/5的孩子根本一点水果都不吃。

  而营养学家嘉莉·鲁克斯顿在对青少年饮食进行的调查中发现,通常只有40岁以上人群才会患上的Ⅱ型糖尿病,因为与肥胖有直接关系,已经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身上。数据显示,在英国大约有280万人患有糖尿病,并且数字呈上升趋势,自2007年以来增长了75%。

  嘉莉·鲁克斯顿发表在《营养与食品科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除了心脏病和癌症,青少年还面临着骨质疏松症、贫血症,以及其他一些会影响脑力的疾病的危险,而这一切都源于他们错误的饮食习惯。大多数青少年摄入的纤维素、维生素D或锌、钙等矿物质不足,相反,他们从垃圾食品中摄入的热量却远远超出推荐值。

  专家补充道,很多年轻女孩子都青睐于不吃肉和乳制品的减肥法,这样会导致她们体内缺乏铁、蛋白质和钙质。结果是,她们更容易患上贫血症和骨质疏松症。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老年人糖尿病治疗的特点

   早期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春天多晒太阳可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儿童更易得糖尿病 预防需从生活开始

一直以来,人们总认为糖尿病几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病症,跟儿童好像没有关系。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详细>>

糖尿病低龄化趋势严峻 肥胖儿童需警惕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有中老年人才易患,一旦患上就要终身治疗,而且容易引起失明、肾衰等并发症。殊不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10……详细>>

肥胖儿童更易得糖尿病 生活中需做好预防

世卫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 “应对糖尿病”。当下,“糖尿病”已经向低龄化发展,儿童糖尿病的发生率正在逐年上升,不少年龄很小的孩子……详细>>

爱吃垃圾食品的孩子要慎防糖尿病

“孩子胖点没事,多可爱。”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儿童糖尿病早已经盯上了那些爱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孩子。详细>>

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饮食调理效果好

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儿童患糖尿病的发生率也增大了,这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那么,什么会导致儿童糖尿病呢?如何调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