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爱吃糖就一定会得糖尿病吗?

2012-08-13 01:01:37  来源:今视网    转载

  爱吃糖的人也许都有过这样的疑惑,吃糖多会引起糖尿病吗?

  淀粉也是糖

  淀粉是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分解成单糖。以米、面、土豆等为主的食物引起的血糖波动和吃糖类似,精制米面更是糟糕。摄入淀粉或者是糖过多,易引起肥胖,而肥胖和糖尿病相关。虽然目前没有研究能证明二者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摄入太多糖分导致肥胖或可能诱发糖尿病。

  如何才能少吃糖?

  无论如何,如果你很爱吃糖,就可能比别人患糖尿病的风险要高,要想改变这个饮食习惯,应该做到以下几条。

  1.训练味蕾

  每周从你的食物中去掉一种含糖食物,省去餐后甜点,逐渐减少食物、饮料中的加糖量。慢慢地,你的味蕾就会习惯并享受不太甜的食物。

  2.选择健康的糖

  戒糖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吃糖,而是要选择更健康的来源,如新鲜水果。另外,低脂牛奶、低糖酸奶也是很好的选择,奶制品中的乳糖基本没有甜味,而且还能提供大量蛋白质和钙。

  3.远离甜味剂

  研究发现,长期食用食糖替代品会使人吃糖的欲望更强烈。

  4.多吃纤维素

  高纤维食物带来饱腹感,且不会升高血糖。水果、蔬菜中含有可溶性纤维,谷物中含有不溶性纤维。

  5.多运动

  运动虽然不能治疗“糖瘾”,但它能使你的生活习惯焕然一新,更乐于接受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说少吃糖。只要你坚持每周一个改变,长此以往,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糖瘾”消失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糖不一定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原因极为复杂,涉及到遗传、感染、基因变异、环境、饮食等,至今未被医学界完整清晰地阐明。当然,如果一个人处于肥胖或超重状态,患……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足?糖友不必惊慌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致命的,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被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夺去了生命,令糖友闻……详细>>

什么症状表现才是糖尿病?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高血糖,进而诱发人体各种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详细>>

肥胖人一定会得糖尿病?胖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身边所有得糖尿病的人大多是体型比较肥胖的人,因此就有这样一个结论出现,那就是肥胖的人得糖尿病。那么肥胖的人一定……详细>>

多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就是由于吃糖引起的,不吃糖就不会患糖尿病,其实患糖尿病的原因不是吃糖引起的。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