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肥胖人一定会得糖尿病?胖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9-05-26 08:03:17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身边所有得糖尿病的人大多是体型比较肥胖的人,因此就有这样一个结论出现,那就是肥胖的人会得糖尿病。那么肥胖的人一定会得糖尿病吗?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肥胖的人一定会得糖尿病吗?

肥胖的人一定会得糖尿病,这句话说得过于绝对,但是肥胖和糖尿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是肯定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肥胖者比正常人群更容易得糖尿病的,肥胖者相对于普通人来讲的糖尿病的风险要高的很多。

糖尿病主要有两种类型,分别是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肥胖人群容易得的是II型糖尿病。因为肥胖者体内胰岛素抵抗会更加的严重,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会非常的差,导致血糖得不到胰岛素的控制,长此以往,就会使胰岛出现崩溃的情况,进而发生糖尿病。特别是对于肚子比较胖的人来说,更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的情况,如果体型偏瘦,肚子非常的大,也是容易得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另外肥胖的人得高血脂和高血压的几率也非常大,而高血脂和高血压对于血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会使血糖升高不受控制。另外,血脂高和血压高会使心脑血管出现疾病,也会引发血糖升高。所以说肥胖者是比较容易得糖尿病的,所以,越是肥胖的人,越应该将预防糖尿病的工作做到实处。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减轻体重

肥胖和糖尿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对于II型糖尿病来说,肥胖的人得糖尿病的几率和风险会更大一些,因此将预防糖尿病一定不要使自己处于一个肥胖的状态。如果有超重的现象,必须要减轻体重,使自己恢复正常的体型,特别是对于腹部一定不要堆积过多的脂肪。

2、控制饮食

这里所说的控制饮食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是必须要进行的,是但是对于单纯的正常体型的人,只要想用预防糖尿病,只需要减少摄入糖脂肪和盐就好了,少吃垃圾食品,多吃水果蔬菜,这是不变的真理。

3、定期的监测血糖

每年进行定期体检的时候,一定要对血糖进行监测看是否我一个健康的范围之内如果血糖是处一个正常的氛围。但是会比较接近最高值的时候就要引起特别大的重视,因为所以有不慎就会越过那条线,变成真正的糖尿病。

肥胖的人不是一定会得糖尿病的,它只是得糖尿病的风险会比较高。因此肥胖的人如果想要预防糖尿病,第一件事就是要减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人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 肥胖人

为什么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肥胖人群预防糖尿病要做好这3点

糖尿病是目前很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富贵病,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是比较肥胖的人群,说明生活质量较好。肥胖的人群的确……详细>>

胖人预防糖尿病五法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 糖尿病在体重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仅为0.7%……详细>>

为什么肥胖人易患糖尿病?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饮食也逐渐改善,但是在生活质量增加的同时疾病也随之而来,糖尿病就是近年来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年龄分布范围在……详细>>

有什么方式可以预防糖尿病? 肥胖的人一定要谨防糖尿病

很多人一提到糖尿病就会想到是胖人的富贵病,专家表示,确实身体肥胖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体里面的脂肪过多无法代谢出去……详细>>

肥胖的人怎么预防糖尿病? 这些预防措施不能少

相信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2型糖尿病,比正常体重人的发病率高出很多倍。所以肥胖的人在平时一定要控制饮食,而且要坚持锻炼来减肥,这样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