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豆浆是糖友早餐的饮食冠军 能使糖友降低食欲

2012-12-03 05:17:18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常饮鲜豆浆可以缓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尿糖,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同时还能预防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动脉硬化。

  豆浆含糖量少

  豆浆中蛋白质含量与牛奶不相上下,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且极易被人体吸收,这对增强患者抵抗力,减少并发症大有裨益。黄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40%,而含糖量(淀粉)仅为25%,并且其中一半是人体不能消化吸收的失水戊糖,豆浆中糖的含量更低,而大米、 面粉中含糖量高达78—90%,所以豆浆对糖尿病患者无疑是有利的。

  豆浆使糖友降低食欲、控制食量

  从抗消化因素来说,一些食物中含有膳食纤维、单宁、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它们固然平日被人们看成影响营养吸收的因素,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因素都非常有利。豆类尤其富含这些成分——人们都知道,豆子消化起来比较慢,豆浆同样有利于糖尿病人降低食欲、控制食量。

  豆浆能稳定血糖

  实验数据进一步证实,豆浆能稳定血糖指数。比如,黑豆大米豆浆的血糖负荷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远低于粳米饭和小黑豆粳米粥,说明黑豆大米豆浆虽然消化指数较高,但由于豆浆中有限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并不会引起血糖的剧烈反应。

  糖尿病喝豆浆要注意

  1、不能和鸡蛋同时食用。因为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影响鸡蛋中蛋白质的吸收。

  2、每次豆浆的饮用量应有所控制,特别是和三餐进食的同时饮用豆浆则更应注意饮用量。如果与进餐间隔两小时以上时,则每次饮用豆浆可以200—300毫升。

  3、豆浆不能加糖,里面有豆渣也没有什么问题的。

  4、豆浆必须经高温加热煮沸使生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彻底去除后饮用。

  此外糖友在制作鲜豆浆可食用豆渣,因为因为它富含具有抑制高血糖素分泌作用的纤维素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对糖友的营养价值

牛奶和豆浆都可谓是糖友的良好饮料,他们不仅仅富含有各种营养成分,而且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虽然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是必要的,但是碳水化合物、……详细>>

糖友做菜可以用橄榄油 能使胰岛素分泌旺盛

《内科学文献》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显示,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血糖和血压。还含有抗氧化剂橄榄油刺激醛,能降低C反应蛋白,减少炎症……详细>>

糖友应遵从“高低搭配”的饮食原则

糖友饮食应“高低搭配”详细>>

多喝牛奶可降低患糖风险?糖友喝牛奶注意6点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不可忽视额一部分,但是有些糖友因为过分的担心,什么都不敢吃,连牛奶都不敢碰,事实上,喝奶对糖尿病患者是有一定益处……详细>>

糖友适当喝豆浆有助健康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可能比“天”还大,因为饮食控制得好坏,直接影响到病情的发展,2型糖尿病大多是由于不科学的饮食长期积累造成的,不当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