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饮食常见误区

2012-11-12 06:22:46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注意下面介绍的几种常见错误,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吃得安心。

  不宜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饮食的基础,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营养,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因此不该拒绝吃。不过,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影响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记录下摄入的数量和时间,并选择营养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比碳水化合物好

  由于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大,很多人希望用蛋白质来代替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般也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多吃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营养学家推荐,蛋白质应占到当日食物热量来源的15%—20%。

  可以随意根据食量调节用药量

  注射胰岛素的病人,会根据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量来调节用药量,但这不等于就可以随意吃。如果是用其他药物,没经医生同意更不要自行调节用药量。

  不能吃自己最喜欢的食物

  其实没必要,烹饪方式上少油炸多蒸煮,或减少吃的量即可。

  与甜品绝缘

  甜品可以少吃,还可以做些小改变,比如用人工甜味剂、减少糖的用量。

  吃咸的血糖不会升高

  咸面包、咸饼干以及针对糖友设计的专用甜味剂食品,虽然都不含蔗糖,但它们都属于碳水化合物,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吃咸的也应计入食物总热量。

  主食摄入越少越好

  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应放宽主食量。主食为最廉价、最直接的热量供应源。主食摄入过少,机体会分解蛋白质、脂肪产热,进一步造成三大营养素代谢紊乱,甚至产生酮症酸中毒。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总的来说,胰岛素主要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来维持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稳定和自身新陈代谢的稳定,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用其他类……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常见误区

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必要手段。有些糖尿病病人,经过单纯的饮食控制,即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对于口服降糖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主要有: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万万不吃水果;觉得多吃零食无妨。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是需要胰岛素这药物治疗的,用来维持生命所需正常的葡萄糖和人体内的脂质代谢。但很多人还是对糖尿病认识不足,尤……详细>>

糖尿病患者换季饮食常见误区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他们既要吃好又要控制血糖,任务就变得相当艰巨。其实,只要明白下面介绍的几种常见错误认识,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吃得安心。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