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2012-10-25 01:57:47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五个不要”:不甜、不咸、不腻、不辣、不酒。

  1、不甜:即低糖及低血糖指数饮食。不吃纯糖类——白糖、红糖、冰糖、麦芽糖(饴糖、糖稀)、蜂蜜、葡萄糖及其制品类、干鲜果脯等血糖指数高的甜食。所有这些均属于单糖、双糖类,食后会使糖尿病人的血糖急速升高。另外,还有品起来并不太甜但却常能引起餐后血糖明显升高的食品,如土豆(尤其是炸土豆)、毛芋头、山芋(红薯、地瓜)、藕等,这些土层下可食用的块根类食物应予注意,但洋葱例外。

  2、不咸:即低盐饮食。做菜应少放盐,一般1天不超过6克,不吃腌制的菜食。吃的过咸不但可引起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压升高,加重肾脏、眼底及心脏负担,促使或加重血管并发症,而且还能激活和促进小肠内葡萄糖分解酶的活性,使糖的吸收加快,导致餐后血糖上升。

  3、不腻:即低脂饮食,少用油脂类。不吃油腻的食物,特别是含有动物油脂类多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动物油脂制做的食物等,因为这些食品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它能使你的血脂、血黏度升高,促使或加重动脉硬化;而且由于脂肪所产生的热量是糖、蛋白的1倍多,一是可直接引起肥胖,二是产生和加重胰岛素抵抗,间接地影响血糖。

  4、不辣:尽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较辣的辣椒、胡椒、芥末、花椒等,这些食物可致糖尿病朋友“三多一少”的症状加重,又可助热生火,从而违背了祖国医学所讲的糖尿病“阴虚燥热”的病机治则,对糖尿病康复不利。

  5、不酒:尽量不喝酒,戒酒是相对的。一般来说,糖尿病朋友是不适合饮酒的,尤其是过量饮酒。这是因为,所有的酒都含有一定量的酒精,而酒精在体内要由肝脏来解毒。糖尿病朋友由于糖代谢紊乱,不能象正常人那样在肝脏内贮存葡萄糖,所以肝脏解毒能力较差。糖尿病本身能引起糖尿病性肝病,酒精又会加重肝病变。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有以下方面:

  1、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主食吃多了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限制米面等主食的摄入,但如果每天只吃肉,不吃饭,血糖反而会更高。其实,我们所说的主食即碳水化合物所含的热卡较低,且很快以葡萄糖形式经小肠吸收被机体作为能量而利用,不容易被储存起来。肉、蛋、鱼及豆腐等虽含糖量不高,却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仍可转变为葡萄糖,因此多食也会升高血糖,只是比主食迟缓得多。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早餐吃一个鸡蛋,睡前喝一袋奶,对平衡昼夜之间的血糖是有益的。

  2、水果甜,万万不能吃。

  许多病友提起水果谈虎色变,自患病后不敢问津。其实味道甜不甜和水果的含糖量不能画等号。有的水果没什么甜味,含糖量却不低,猕猴桃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些水果则含糖较低,如西瓜含2—4%,苹果、梨含糖10—14%,香蕉含20%,而柚子、橙子主要富含纤维素、果胶,几乎没有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怎么吃就有讲究了。对于餐后血糖低于10毫摩尔/升的病友来说,每日可以吃一个苹果或梨,但要放在两餐饭之间吃,并将吃进的水果量计入总热量之内,最好选择含糖量在6%以下的水果。也可以用一些可以生吃的蔬菜代替水果,像西红柿、黄瓜等,这些蔬菜体积大,热量不高,还容易填饱肚子。

  3、不能吃主食,多吃零食无妨。

  有的患者不吃糖,饿了就吃花生、瓜子解馋。但是坚果类含油脂高,热量大,20粒花生米差不多就等于炒菜时所需的食用油量了。而且这类食物会导致脂肪储备,体重增加,也会转变成葡萄糖。因此,应限制坚果类食物的摄入。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误区有哪些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才恩那个吃,面对各式各样的食物,我们都是不能盲目的吃,其实我们总是担心糖尿病人的血糖问题,但……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方面。但目前仍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常见误区

季节交替,许多人的饮食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喜食清淡、食欲减退、爱吃稀饭等。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他们既要吃好又要控制血糖,任务就变得相当……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4个饮食误区

一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它的发生将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导致他们的体内的血糖严重升高,而且还会特别的痛苦,该病患者在饮食的时候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