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血糖波动大勿吃四食物

2012-11-26 12:08:04  来源::糖友论坛    转载

  糖尿病病友其实没有绝对忌口的食物。关键在于何时吃、怎么吃、吃多少。

  有些病友特别爱吃甜食,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偶尔吃点加糖菜肴来调剂饮食生活是允许的,只要用糖量控制在5—10克就可以。但要注意,如果病友血糖波动较大,医生正在调整用药,最好少吃或不吃以下四类食物:

  纯糖食物及其制品。如白糖、冰糖、蜂蜜等,以及含糖糕点、蜜饯、饮料、冰淇淋等通常不宜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中吸收很快,会使血糖迅速升高,对病情产生不利影响。

  土豆、山药、芋头等“高淀粉食物”。这类食物含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作为蔬菜大量食用。如需适当食用,应减少主食量。

  水果。只有血糖稳定的病友才可食用水果,且食用时间宜在两餐之间,每天1—2次为宜。一次吃的水果量应限制在1/2个交换单位(即相当于25克大米的能量),并与主食进行交换。25克大米折合带皮、核的鲜果重量为:鲜枣、柿子150克;梨、桃、苹果、桔、橙、杏、李、鲜荔枝200克,草莓250克;猕核桃300克,柚子400克,西瓜500克。

  高油脂食物。猪油、牛油、奶油、黄油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烹调时用动、植物混合油较好(动︰植=3︰7),有高脂血症则不宜吃动物油。花生、核桃、葵花瓜子等含大量的脂肪,不宜经常食用,特别是肥胖者,尽量少吃或不吃。此外,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高,尽量少食或禁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吃改善糖友的血糖波动

如果你发现自己近来情绪不稳、很容易对朋友、家人和同事发火,也许这和你体内的血糖波动有关系。美国MSNBC网站在征求了饮食专家的建议后,向……详细>>

糖友熬夜 血糖波动大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殳雪怡指出,患者如果要想将血糖控制得比较平稳,就必须坚持规律的生活,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糖友切记:熬夜血糖波动大

由于工作繁忙、应酬、娱乐等种种原因,许多人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然后等有空的时候再依靠睡懒觉等方法把觉补回来。偶尔睡个懒觉,对大多数健康……详细>>

糖友需知饭后的4个禁忌?避免血糖波动大!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不仅仅减轻胰岛B细胞负担,改善胰岛素分泌情况,而且也能保护各个器官,预防糖尿病急性或慢……详细>>

血糖波动比高血糖危害更大

不可否认,长期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显著减少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微血管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