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需知饭后的4个禁忌?避免血糖波动大!

2022-05-10 13:22:03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不仅仅减轻胰岛B细胞负担,改善胰岛素分泌情况,而且也能保护各个器官,预防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糖尿病患者除了正确用药外,还不能忽略生活中的小细节,尤其是需了解饭后的禁忌,以免导致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需知哪些饭后禁忌?

禁忌一、睡觉

一顿饱餐后,大多数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吸收,大脑相对缺血缺氧,从而产生昏昏欲睡感。但糖尿病患者饭后不能立即睡觉,以免影响糖分代谢,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太大,导致病情恶化。另外,控制吃晚餐的量,吃6~7分饱就行,因为晚餐吃得太饱可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而且也会影响睡眠质量。饭后可以做简单的家务活、户外散步或靠墙站立,等1~2个小时之后再入睡。

禁忌二、运动

不可否认,饭后运动能防止餐后血糖升高。不过,饭后立即运动却会扰乱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影响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应根据餐后血糖高峰值,制定合适的餐后运动时间。一般饭后1~2个小时才能运动,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快走或游泳等,每次运动约30~40分钟左右即可。

禁忌三、吃水果

部分人习惯饭后吃水果,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这是错误的行为。因为一顿饱餐后,胃部处于饱腹状态,再吃水果势必会影响消化负担,导致便秘或胀气以及腹痛等。特别是糖尿病患者,饭后血糖急剧升高,饭后立刻吃水果可增加胰腺负担,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大。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这样能快速吸收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过,血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不能吃水果,不妨以西红柿或黄瓜来替代。

禁忌四、开车

糖尿病患者一顿饱餐后,血糖水平随之升高,易出现头晕和困倦。饭后立即开车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出现意外事故,尽量饭后1~2个小时再开车。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饭后不能运动、睡觉和吃水果以及开车外,也不能立即吸烟。饭后吸烟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胃肠道蠕动,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快速进入血液,从而损害机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避免血糖波动

及时发现血糖波动患者自我血糖监测是发现血糖波动的主要手段,血糖监测能反映出患者日内和日间的血糖波动,必要时需要做72小时的持续血糖监测。……详细>>

糖友熬夜 血糖波动大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殳雪怡指出,患者如果要想将血糖控制得比较平稳,就必须坚持规律的生活,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老年糖友血糖波动要严控?应遵循4个用药原则!

老年糖尿病已成为世界上严峻的问题,其主要特点是并发症或伴发病较多。老年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大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肾脏病变、糖尿病足和糖尿……详细>>

糖友血糖波动大勿吃四食物

糖尿病病友其实没有绝对忌口的食物。关键在于何时吃、怎么吃、吃多少。 详细>>

糖友切记:熬夜血糖波动大

由于工作繁忙、应酬、娱乐等种种原因,许多人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然后等有空的时候再依靠睡懒觉等方法把觉补回来。偶尔睡个懒觉,对大多数健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