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换季饮食常见误区

2012-09-04 06:42:3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季节交替,许多人的饮食结构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譬如喜食清淡、食欲减退、爱吃稀饭等等。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他们既要吃好又要控制血糖,任务就变得相当艰巨。其实,只要明白下面介绍的几种常见错误认识,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吃得安心。

  只控制主食,不控制总热量

  正确的观念应是控制每日摄入总热量的平衡。肉类食品和烹调油摄入过多,会造成总热量过高。因此,宜多吃蔬菜和粗粮,尤其是粗粮中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能刺激胰岛细胞、促进胰岛素合成。

  主食摄入越少越好

  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应放宽主食量。主食为最廉价、最直接的热量供应源。主食摄入过少,机体会分解蛋白质、脂肪产热,进一步造成三大营养素代谢紊乱,甚至产生酮症酸中毒。

  只吃稀饭,不吃干饭

  吃稀饭吸收快,血糖升高也就相应加快了,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只吃素不吃荤

  动物性食物中优质蛋白较多,含有的营养素人体较易吸收。当然多吃荤少吃素也不科学。吃荤多必然会造成蛋白质太高,动物脂肪摄入增加。肉类食品和脂肪摄入过多正是西式饮食的通病。因此,平衡膳食最好。

  为了减少排尿,口渴不敢饮水

  其实多尿并非体内水份多,而是血糖高所致。避免多饮多尿的关键是控制高血糖。少饮水血液浓,易出现高渗,糖尿病人的食物宜忌中唯有水是不限的,应鼓励多饮水。

  无糖食品可随便吃

  无糖食品虽然不含单糖或蔗糖,但仍和其它食品一样含有碳水化合物,必须在一日总摄入热量中合理安排份额,不能随便吃。

  水果蔬菜差不多,可以随便吃

  水果含糖比蔬菜高,血糖控制稳定的病人要在两餐之间吃。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等,对提高体内胰岛素的活性有一定帮助。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适当进食各种水果对人体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常见误区

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必要手段。有些糖尿病病人,经过单纯的饮食控制,即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对于口服降糖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常见误区

季节交替,许多人的饮食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喜食清淡、食欲减退、爱吃稀饭等。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他们既要吃好又要控制血糖,任务就变得相当……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总的来说,胰岛素主要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来维持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稳定和自身新陈代谢的稳定,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用其他类……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是需要胰岛素这药物治疗的,用来维持生命所需正常的葡萄糖和人体内的脂质代谢。但很多人还是对糖尿病认识不足,尤……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方面。但目前仍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