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吃水果

2012-07-13 08:42:58      家庭医生在线

  赵先生与糖尿病已经抗争多年,当初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时候他对饮食没有注意,喜欢吃的东西不加节制。由于喜欢吃西瓜,一个夏天下来,赵先生浑身无力,各种并发症开始出现端倪,从眼部的不适到心血管都出现问题。这时他才开始正视糖尿病的饮食健康问题。

  夏季到来,各式美味水果争相上市,然而,由于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此又爱又怕,欲吃不能。其实,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糖、无机盐和膳食纤维,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有益于身体健康,只要把握好分寸,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享受吃水果的乐趣。

  吃水果前,先看血糖

  吃水果之前,糖友们要清楚自己血糖控制的情况。只有血糖控制较理想,病情稳定的患者才能吃甜水果。

  一般说来,血糖控制得好(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以下,餐后2小时7.8毫摩尔/升以下),可以选用含糖量中等的水果为主,少量选用含糖较高的水果;血糖控制得一般(空腹7.8以下,餐后2小时10以下),可选用含糖量低的水果为主,少量选用含糖量中等的水果;血糖控制得不好(空腹7.8以上,餐后2小时10以上),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只能选用含糖量低的蔬果。无论血糖控制得如何,尽量不要选用含糖量高(超过13%)的水果。

  各式水果,别随意吃

  虽然糖尿病人要多吃蔬菜水果,但也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随意吃。要了解水果含糖量的高低。含糖量2%以下的蔬果有黄瓜、西红柿、石榴;含糖量低(4%~9%)的水果有西瓜、草莓、甜瓜、樱桃、鲜葡萄、李子、柠檬;含糖量中(9%~13%)的水果有苹果、梨、杏、菠萝、桃、柚、桔、橙子、鲜柿子;13%以上的有香蕉、荔枝、龙眼、鲜枣等。

  专家提醒,西瓜吃了以后,糖吸收很快,因此糖尿病人要尽量少吃或不吃。一定要吃的话不要超过50克,同时还要减少米饭摄入量。香蕉中淀粉含量很高,应算主食的量。榴莲、荔枝、葡萄等高糖分水果要少吃或不吃。

  最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有柚子、火龙果,因为它们糖分都不高。吃水果的时间应在两餐之间血糖低的时候。如果餐后吃水果就等于加餐了,血糖会马上高起来,且晚餐后尽量不碰水果。

  美味水果,不宜多吃

  尽管有的水果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但还是要控制进食水果的数量。水果可以吃,但不宜多吃,每天进食1个交换单位(相当于大米25克)为宜。含糖量中的水果200克、含糖量低的水果500克约为1个交换单位。如进食水果量多,应该减去相应数量的主食,避免影响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水果才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说到甜,心里就开始恐惧了。夏天到了,水果的季节也到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很多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怎样的水果,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完全“戒”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但水果所含的葡萄糖又是糖友所惧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