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累”不代表运动量足够 糖友夏季运动注意事项

2012-07-23 03:31: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运动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今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觉得稍微运动一下就很累,是不是代表运动量足够了呢?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再运动就受不了了”并非代表运动量足够

  必要的运动量是糖尿病运动治疗的前提,除非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果你每天都感觉很累,说明你血糖可能控制很差,更需要加强运动,只有血糖控制良好,这种“累”才会减轻。认为“再运动就受不了了”只是自己吓唬自己。

  糖尿病人夏天做运动注意什么?

  不要饭后立即运动,因为饭后血糖浓度高,运动初期肝脏会分解糖元进入血液,此时会产生一个血糖峰值,这可能会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严重的会引起晕厥。不要空腹运动,血糖过低会使得全身乏力、大脑指令不清晰,容易出现意外,可能由于血糖过低而晕厥。具体夏季糖友运动,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不能空腹做长时间的运动

  有的病人早晨起来空腹去爬山或慢跑1小时,这样做运动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这种风险主要是针对老年病人而言的。因为大部分病人经过一夜的休息以后,早上的血糖非常低,如果在低血糖的情况下剧烈运动,会诱发冠心病发作。早上运动应从轻缓的、时间短的运动做起,建议病人最好是在餐后安排比较长时间的运动。

  2、餐后20分钟到半小时以后运动比较合适

  可以先从缓慢、简单的运动做起。因为人体摄入的食物到胃肠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0多分钟的时间。应该避免刚吃完食物就进行剧烈运动,有些病人餐后做剧烈运动会出现呕吐现象。吃完饭20分钟开始运动比较合适,应遵循从缓慢到快速,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

  3、应避开的时间段是中午时间(12:00~14:00)

  这个时间段太阳光直射,温度比较高,再就是中国人都有午休的习惯,这个时间运动,会造成中暑,很难坚持。另外,在这个1、时间段运动可能会因为大汗出现其他问题。另外还应避免大雨之前或者特别闷热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天气温度比较高,不适合做剧烈的运动,尤其是有冠心病的老年病人,一定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选择天气晴朗的时候运动,降低运动带来的伤害。

  1型糖尿病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各有不同

  1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之前,不要参加运动锻炼。

  2型糖尿病患者虽然不禁忌运动锻炼,但也以散步、一般的步行锻炼为安全。有视网膜病变的,运动量不能过大,以免诱发眼底出血。若有心、肝、肾、肺功能不全或急性感染等严重并发症的,运动当属禁忌之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需适度 5种症状提示糖友需调节运动量

饮食和运动是糖友日常血糖调节不可忽视的两点,除了知道“吃什么、不吃什么”,“做什么运动合适”之外,糖友们还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地进行调……详细>>

涨姿势 糖友可以这么计算运动量

大家应该知道较为常见的一些疾病,要是不怎么注意会有严重的伤害和影响的,当然面对糖尿病的出现大家需要来掌握控制的办法,来及时的计算和处理好……详细>>

糖友运动须知:并非运动量越大越有益于降糖

糖尿病治疗除药物外,饮食和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些运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容易引起“运动后迟发性低血糖”,如果血糖不能马上恢复正常,……详细>>

运动量大有助降糖?推荐5种运动更适合糖友

糖尿病治疗除药物外,饮食和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些运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容易引起“运动后迟发性低血糖”,如果血糖不能马上恢复正常,……详细>>

糖友夏季运动需注意适量 做运动注意3要点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除了饮食、药物、监测、教育之外,就是运动。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运动时应该如何调整呢?哪些运动适合糖友在夏季进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