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需适度 5种症状提示糖友需调节运动量

2016-03-29 10:05:1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和运动是糖友日常血糖调节不可忽视的两点,除了知道“吃什么、不吃什么”,“做什么运动合适”之外,糖友们还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地进行调整。特别是要达到安全运动的目的,及时调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非常必要。

如果糖友在运动过程中,突然出现以下5种情况,则需要马上停止运动:

1、剧烈头痛

运动过程中,心脏输送的血液量会增加,引起血管扩张。而随着人年龄的增大,血管的柔韧性会减弱,突然运动造成血管硬性扩张,有时就会产生头痛。如果继续运动,很可能发生脑血管破裂,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2、晕眩或恶心

运动使心脏的负荷增加,有时会产生目眩和恶心的现象,这很容易引起与头痛同样危险的状态,因此也该立即终止运动。

3、出冷汗

糖友本身抵抗力就比常人要弱,出冷汗是糖尿病明显的低血糖症状,有可能是运动量过大、过快导致的。此时应该停止运动,喝点水,并适当补充一些饼干、糖块等。

4、胸闷

运动中出现胸闷常见于冠心病症状,应立即平躺,松开衣领、腰带,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阿托品等。

5、腿脚不便

糖尿病人足部容易受伤,鞋子应该宽松、舒适。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感觉丧失,应尽量避免负重运动和需要足部反复活动的运动,严重的情况最好停止运动。

对于糖尿病者来说,一般进行有氧运动为宜,如散步、骑车、慢跑等。但过于肥胖的人想要增强肌肉力量,抗阻力运动也是必要的。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可能天天如一,当发生发烧、头痛、全身倦怠、宿醉、腹泻、头一天睡眠不佳时,就需要适当调整运动量,不能以日常的运动要求自己。糖友可以选择如下运动方式:

1、慢跑

慢跑被称作温和的心脑血管体操,它对人体的心脏和血管会产生非常好的刺激。跑步当中排汗非常有利于健康,它不等同于蒸桑拿或者由于环境温度高出汗的概念。动汗为贵,跑动起来心脏加快跳动出的汗才有意义,因为糖尿病患者体质偏酸性,动汗可使体内环境偏碱性,从而降低炎症的发生率,对伤口的愈合、皮肤的修整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2、散步

散步一种比较悠闲的运动,所谓“练十练不如散一散”,强调的是任其自然的一种锻炼方式。这种运动方式对糖尿病患者最有益,因为散步不会因为过度的劳累造成血压上升,另外当遇到心跳加快或者其他的不适时也可以及时的得到救助。一边散步,一边按摩腹部,适用于防治消化不良和肠胃道慢性疾病的患者。所以,散步不但对糖尿病有好处,对其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好处。

3、健身操

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有远端的血管坏死,因此糖尿病后期很多患者会出现手指头痛、脚指头红肿麻木等症状。每天可以做:身体往上拔,脚掌支撑,脚后跟离地,一上一下地踮脚,同时手臂手掌全力张开,做“抓”的动作,每抓一把,脚底下都随之运动,每次做5分钟,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坚持做。

4、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有新研究发现,糖友每周参加两次太极拳训练班,每次练习1小时,每周再在家练习三次,每次20分钟,可以使血糖水平明显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5、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专家建议,插入高强度运动的时间一开始可以是15—30秒,之后逐渐增加到1—2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运动量大有助降糖?推荐5种运动更适合糖友

糖尿病治疗除药物外,饮食和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些运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容易引起“运动后迟发性低血糖”,如果血糖不能马上恢复正常,……详细>>

涨姿势 糖友可以这么计算运动量

大家应该知道较为常见的一些疾病,要是不怎么注意会有严重的伤害和影响的,当然面对糖尿病的出现大家需要来掌握控制的办法,来及时的计算和处理好……详细>>

糖友运动需适度 出现五种情况应停止

饮食和运动是糖友日常血糖调节不可忽视的两点,除了知道“吃什么、不吃什么”,“做什么运动合适”之外,糖友们还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地进行调……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8种情况不宜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运动虽好需适宜 7种糖友禁止剧烈运动

一般情况下适量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很有好处,但运动疗法不是对任何糖尿病患者都适合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稳定,运动时要消耗能量,进而对血糖产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