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噪音环境易引起糖友眼耳部疾病 戴耳机危害更大

2013-01-09 03:23:40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白领喜欢在上班时间听听音乐,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大多会选择带着耳机上班。殊不知带着耳机上班会严重影响听力,严重时可能还会导致耳聋。对于糖友来说戴耳机的危害更大,对听力的损伤也更严重。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噪音环境容易引起糖友眼,耳疾病

  物体每秒钟振动的次数称为频率(单位Hz)。当频率为1Hz~2000Hz时称为声频,可引起正常人耳朵的声音感觉。当频率高于2000Hz时,人耳不能察觉,我们称为超声;频率低于16Hz时,人耳也不能察觉,我们称之为次声。次声波的特征是:频率低、波长长、穿透力强,故可传播至极远处而能量衰减很小。10Hz以下的次声波可以跨山越洋,传播很远。

  弱的次声波影响内耳,引起晕船;强的次声波使身体振荡,破坏人体的机能,甚至使心脏停止跳动;中等强度的次声波会导致食道功能和脑功能混乱,随之出现昏厥和全身乏力,还能造成眼盲。人体对次声的反应各有不同,一般地说,中年妇女较敏感,反应亦较强烈。

  常常沉迷于卡拉OK。嘈杂的噪音声波,容易引起卡拉OK综合征,表现为声带劳累,黏膜出血、水肿,声带肥厚、息肉等,严重者还会产生咽喉充血堵塞、呼吸和肺功能下降等症状。另外,噪音对视力的损害也不可忽视。当噪音强度在90分贝时,视网膜对光亮的敏感性开始下降;当噪音在95分贝时,2/5的人瞳孔扩大,视物模糊;当噪音达到115分贝时,几乎所有人眼球对光亮的适应都有不同程度的衰减。因此,长时间处于噪音环境中容易发生眼损伤现象。

  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嘈杂环境影响糖友身体健康

  近年来突发性耳聋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年轻白领患病人数增多。现代都市白领经常过着"带电"的生活,如听MP3、拿着手机、戴着耳机听歌入睡、熬夜上网聊天,而乘车上班、到餐厅吃饭、唱卡拉OK,周围环境噪声随时高达80至110分贝。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嘈杂的噪声环境都在影响着都市人的听力。

  白领们要尽量避免“带电”生活

  如需使用耳机,应避免将音量调得过高。不要轻易使用别人的耳机,以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少戴耳机,尤其是不可将音量调得太高;如果工作环境噪音过大,可佩戴一个耳罩。此外,年轻糖友尽量不参加环境噪音大的娱乐活动。播放摇滚、重金属音乐的场所、打猎、开雪地车等都有损听力。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不要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听力减退也是糖尿病不可忽视的一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内耳毛细血管和神经受损危险,造成耳道供血不足,导致听……详细>>

糖友易出现耳病?盘点3种常见的耳病类型!

跟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出现耳病的风险高,尤其是耳鸣、耳聋和外耳道炎。由于血糖控制不佳可造成血管病变,使得耳蜗内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耳部……详细>>

不吃早餐危害更大 糖友早餐应这样吃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糖尿病也会引起耳鸣

糖尿病并发症多,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生活中的不便。糖尿病也会引起耳鸣,那么,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呢?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耳部疾病要检查血糖 警惕糖尿病的发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身体的各种器官都会慢慢衰退,而有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一些耳部疾病,如耳鸣、耳聋等。很多人以为这是正常的现象,老人嘛,难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