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及其护理

2013-01-10 01:06:59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健康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妊娠糖尿病对孕产妇的影响表现在: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功能失代偿,机体神经内分泌调节失常,胎盘激素等的抗胰岛素作用,可致空腹及餐后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并可以加重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损害、糖尿病增殖性视网膜病以及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生率增高等。

  妊娠糖尿病对胎婴儿的影响表现在:糖尿病可以直接导致生育率降低,妊娠后流产率升高,并可以导致畸形儿发生率增高,巨大胎儿发生率增高,胎儿红细胞增多症增加,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增多,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率增加,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等结果。妊娠糖尿病同时对婴儿具有远期影响,其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危险性均增加。

  那么,妊娠糖尿病护理工作如何进行呢?

  1、注意餐次分配,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少量多餐,分成5~6餐。睡前补充点心。

  2、多摄取纤维质。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之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

  3、油脂类要注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动物之皮、肥肉等。

  4、注重蛋白质摄取。如果在孕前已摄取足够营养,则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来自高生理价值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千万可以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工作先从饮食入手,只要患者注意进行及时有效的妊娠糖尿病护理工作措施,那么,妊娠糖尿病对于患者以及胎儿的影响就会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亲的危害?妊娠糖尿病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怀孕后,母体会承担较大的负担,这种负担会牵扯体内环境改变,甚至会诱发一系列疾病产生,妊娠糖尿病就是一种常见的妊娠期疾病。这种疾病以血糖控……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会对孕妈妈和胎宝宝产生危害,“糖妈妈”羊水过多,加重孕妇的心肺负担,诱发孕妇心肺功能不全,其发生率为10%~25%;研究认为……详细>>

妊娠糖尿病后代智力偏低? 妊娠期糖尿病的几个种类

妊娠糖尿病也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妊娠期间,女性患者生理条件出现较大改变,尤其是某些激素的分泌会出现断层式下跌,因此很多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妊娠糖尿病在产后能恢复吗?

妊娠糖尿病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妊娠期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妊娠期间才出现糖尿病的一种疾病。妊娠糖尿病主要与遗传因素和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