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2019-02-07 08:07: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难缠、不易根治的疾患,而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也“毫不逊色”。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临床上,孕妈进行空腹血糖检测,空腹血糖≥5.1mmol/L则诊断为妊娠糖尿病,多发生在怀孕后24-28周。若血糖空腹血糖≥4.4mmol/L但<5.l mmoI/L者,进一步进行检测:75g葡萄糖耐量实验,如果葡萄糖耐量实验结果异常者则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或者50g葡萄糖负荷实验,血糖≥11.1mmol/L,即测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异常则诊断妊娠糖尿病;空腹血糖结果正常,需要尽早行75g葡萄糖耐量实验。

为什么会得妊娠糖尿病?

1、遗传因素。

2、激素干扰胰岛素:女性受孕后,激素分泌增多,它们在人体组织外周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可能会导致糖代谢异常或者胰岛素敏感度不够。

3、不科学的饮食:过多的食糖、精炼碳水化合物会使血糖不平衡,产生胰岛素问题,从而使身体对体内胰岛素不能做出正确反应。

4、肥胖:肥胖是发生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妊娠期糖尿病也不例外。其他环境因素,如年龄、经济、文化水平及饮食结构等因素都与肥胖有协同作用。

妊娠期糖尿病有何隐患?

1、妊娠合并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孕妈妈患糖尿病的概率增加,且容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2、容易导致巨型胎儿。妊娠糖尿病临床最多见的是糖代谢异常问题,胎儿的能量来源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当母体血糖增高,胎儿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导致胰岛细胞增生,胰岛素分泌增加,会促进蛋白、脂肪合成,抑制脂解。因此,胎儿皮下脂肪丰满,体重增加过快,成为巨大儿,生后表现出特殊的肥胖容貌。毫无疑问,巨大的胎儿很容易造成分娩困难,而致难产,从而导致新生儿头颅血肿、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等。

3、容易导致宝宝胎肺成熟减慢,易患肺透明膜病,也容易造成早产。

4、新生儿容易发生低血糖,出现吞咽困难、苍白、颤抖、呼吸困难、躁动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导致新生儿猝死。

妊娠糖尿病的防治。

妊娠高血糖也并不是那么可怕。孕妈只要做好产检,当发现妊娠高血糖后也莫需恐慌,控制饮食+适量的运动是可以控制血糖的。

1、注意坚持日常血糖的监控,对自己的血糖水平做到心中有数,在医生指导下制定健康营养方式,合理规划饮食作息,少食多餐,少吃主食及不健康食物,并且保证营养。

2、妊娠糖尿病孕妈要根据自身病情,适当进行有氧运动,以有效排出体内的毒素,增强身体代谢,保持血糖的正常。

3、如果单靠运动和饮食还不能控制血糖,应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妊娠糖尿病危害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之前,孕妇就患有糖尿病,一种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这种病症。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妊娠糖尿病,八成以上是指怀孕……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

妊娠反应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妊娠反应,一般是因为在准妈妈停经六周左右,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就会开始慢慢的增……详细>>

孕期间能不能够吃糖?预防妊娠糖尿病应该怎样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怀孕期间如果不注重饮食的话,过量吃糖就会诱发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而且会影响……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妊高症”是人们经常听说的一个名词,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简称,妊娠期高血压危害很多,不仅危害母亲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危害到胎儿的健康……详细>>

喝可乐有什么危害?常喝可乐易患糖尿病

人们都靠喜欢喝饮料来解暑,而碳酸饮料可乐则成为最受欢迎的饮品。你知道吗?可乐虽然好喝,但喝多了对身体并没有好处,还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了……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