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患者吃水果禁忌

2012-12-31 09:40:22  来源:0532健康网    转载

  因为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是需要限制摄糖量的,而大部分的水果都是含糖量很高的,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就要远离水果。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也是需要适当吃一些水果的,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肾病患者吃水果有什么禁忌吧。

  由于水果中多含有葡萄糖和蔗糖,患者在食用后会造成血糖加速升高,加重对肾脏的危害,所以吃水果时不可过多,并且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时还要注意合适的时间,最好在睡前或饭后2小时,要避免和主食同时食用,那样容易引发高血糖,也会加重对肾脏损伤。

  具体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禁忌有以下几点:

  1、糖不少蔬菜也可作为水果食用,如西红柿、黄瓜、菜瓜等。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维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适合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患者食用,可予推广。

  2、糖尿病肾病患者吃水果需要注意可以吃,但是要少吃。而且用量不能一成不变。糖尿病肾病人吃什么水果呢?专家认为这些水果可以少吃: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为20%。西瓜含糖虽少,但吃上500克,就相当于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也不可过多。

  3、不同的水果含糖量是不同的,因此要分别对待。糖尿病肾病人这些水果可以少吃。每百克食品含糖量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柠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萝、草莓、甘蔗、椰子、樱桃、橄榄等,糖尿病人要小心食用。而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蕉、石榴、柚、橘、苹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慎用;超过20克的有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其含糖量甚高,则禁忌食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禁忌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调节饮食?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切忌乱吃

糖尿病肾病患者透析后病情改善,食欲增加,饮食的总热量和蛋白质量应比透析前适当增加。每次透析约丢失蛋白质2~3.5g。透析后饮食中蛋白质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