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应该如何慎防糖尿病足?

2012-11-04 04:23:47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高度警惕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尤其在秋冬季节多变之际,糖尿病足的护理是糖尿病患者们在生活中应积极掌握的。稍有不慎就有导致感染、截肢等一系列问题的发生。

  穿鞋和穿袜的学问

  糖尿病患者平时穿鞋时,要注意看鞋子内是否平整,鞋垫有无褶皱。走路时要学会平稳地行走。糖友平时要穿合适的鞋和袜,鞋底和袜底要保持平整。买鞋时,要在下午去买,而不要选择上午,因为下午我们的脚是比较胀的,此时买的鞋,对糖友来说可能更合适。尽量穿软布底鞋,穿皮鞋要加鞋垫。袜子要穿透气性好的,特别对有汗脚的患者,每天要换2~3双袜子,始终保持袜子的干燥,不要弄湿。因为袜子一旦被浸湿,就容易打褶,导致摩擦皮肤,从而形成胼胝等。

  糖尿病足的护理

  抬高患肢30°~40°,以利于静脉回流,防止下肢水肿。注意足跟和内外踝的保护,可用支架或海绵衬垫,避免压疮。每日进行被动锻炼,以免下肢肌肉萎缩。并进行下肢足部酒精按摩,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禁止下肢静脉注射,不可长时间的双腿交叉坐或远距离行走。禁用电热毯、热水毯、理疗、火炉烤脚,以免烫伤。

  保持皮肤湿润

  注意保持皮肤润滑,糖尿病患者由于植物神经病变,出汗减少,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皮裂,并可进一步形成溃疡,继发感染。病人每天要涂抹羊脂油类润滑剂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病人如果是汗脚,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他们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谨慎对待各类症状:

  对足部出现的鸡眼、胼胝、水肿、畸形等,患者要给予充分的注意。因为坏疽的发生,往往因为这些问题引发。而这些症状正是由于鞋子过小,鞋底不平整,袜子皱褶等引起,导致足部反复受到摩擦,进而导致损伤。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一定要做妥善的处理,切莫忽视,更不能随便用针挑,或用剪子剪,因为这样做极易引起感染,使破溃增大。发生胼胝、鸡眼后,可对局部组织的压力增加30%,因此要及时修剪平复。建议患者选择正规医院,或专门处理这些问题的足部护理机构。

  泡脚的水温要适当: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都喜欢比较高的水温。对于正常人来讲,高水温的却可以促进血液流动,消除疲劳感。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比较高的水温是不适合的,首先糖尿病患者无法正确的判断水温,如果水温过高,就很容易烫伤,这样就为糖尿病足埋下了伏笔。此外也要保证保持卫生。因为由于病情的缘故,糖尿病患者的感染力下降。如果在洗足浴的时候,卫生不好,很容易导致感染。

  秋冬之际,是糖尿病足容易发作的季节,希望各位糖友要学会以上保养足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详细>>

糖友冬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冬天又要来临了。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双脚,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足引起度高度重视。详细>>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种并发症,而夏季又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如何才能让“糖友”们安然度夏、远离这一……详细>>

85%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 糖尿病足该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