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2020-02-12 06:31:42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

1、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病变

脚没有明显的疼痛感,接触手脚后感觉变得麻木,不能区分冷热暖的温度,易冻伤或烧伤,总感觉像蚂蚁爬一般。脚部肌肉和皮下组织萎缩,指间关节弯曲,脚趾形成足畸形。足部形状也会发生改变,引起部分变化,畸形部位可形成挤压伤。

2、自主神经病变

四肢多汗或少汗,皮肤干燥角化,容易开裂,局部皮肤变薄增白,弹性差且有水泡,容易和感染合并。肢体有明显的疼痛和刺痛感,足部皮肤发红,有紫色的瘀斑。

糖尿病如何护理脚部?

1、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袜子

尽量选择纯棉的袜子和合脚的鞋子,若是鞋子袜子不舒适的话,可能会对脚部带来损伤而引起糖尿病足。另外控制好洗脚水温,不能超过40℃,以免烫伤皮肤,糖尿病因为神经病变而导致感觉缺失,不能感觉到脚是否被烫伤。另外要定期修剪指甲,修剪指甲时避免减伤皮肤。

2、注意脚部保湿

当糖尿病出现神经病变时可引起脚干,每次洗完脚后及时涂抹保湿乳,能防止皮肤过干所引起脚裂口而导致感染。另外要定期检查脚部,若是发现皮肤颜色以及温度发生改变、感觉异常和指甲变形,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3、积极减轻体重

控制好饮食,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控制体重,减轻体重对脚带来的负荷,促进溃疡面愈合。不能长时间走路,多卧床休息。每天早中晚对脚部按摩一次,每次按摩30分钟,要注意动作轻柔,能改善微循环,帮助糖尿病足恢复。老年人要做好脚部保暖,尝试多做脚部运动,具体的方法是平躺把患者抬高45度,维持2分钟,足下垂2分钟,然后平放2分钟,反复做5~4次,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吃一些含膳食纤维食物,如玉米皮、海藻类食物和米糠等,能促进小肠对葡萄糖吸收。每天需保证200~350克主食如米面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吃绿叶蔬菜水果,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日常护理谨防4误区

糖尿病足想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就要了解表现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不会耽误治疗。同时,日常的护理也要避免误区,才能使糖尿病足更快的好起来。在这里……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有哪些治疗步骤?

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抵抗能力都会下降,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感染,时间久了之后会形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应该积极治疗,否则会有截肢甚……详细>>

发生糖尿病足有哪些危险因素?应该如何?

说起糖尿病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在日常经常会见到一些伴随着并发症的糖尿病人,而并发症的发生让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困扰,也让他……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