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2013-06-30 08:39: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种并发症,而夏季又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如何才能让“糖友”们安然度夏、远离这一糖尿病并发症呢?

糖友如何护好足

糖尿病患者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足,首先要戒烟限酒;其次要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积极治疗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等。最后,一些预防措施很关键:

1、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

2、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3、趾甲要及时修剪,最好在洗脚后趁趾甲较软时进行,但不可修剪过短,太接近皮肤,防止损伤甲沟与皮肤而引发感染。

4、鞋的选择。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

5、避免双足的意外伤害。任何时候都不要赤足行走。活动时要注意防止足部碰伤、扭挫伤、硌伤、烫伤、冻伤、钉子刺伤等。在夏日乘凉时要防止蚊虫叮咬。若受到意外伤害,即便是皮肤小的破溃也应到医院及时处治。因小伤口不愈合,而发展为糖尿病足的例子并不鲜见。

6、卧具的选择。夏天,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质地柔软的亚麻凉席或草凉席,不可铺质地较硬的竹子凉席,以免刮伤或者刺伤足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详细>>

夏季脚丫易淌汗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日炎炎,糖友容易导致糖尿病足详细>>

85%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 糖尿病足该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会截肢 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有时候并没有那么难控制,但是糖尿病并发症后果的严重性却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与糖尿病足“相伴”的,总有截肢这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