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免疫力低下伤不起 如何提高免疫力?

2013-03-21 00:24:51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提高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晒太阳有助于糖友增强免疫能力

  多晒太阳有助于增强糖尿病人机体免疫力,对疾病的康复很有益。维生素D的别名叫“阳光维生素”,因为维生素D是皮肤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制造 而成的。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发现,3/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从而防止佝偻病和骨质疏 松。维生素D缺乏则会影响人体钙元素的吸收,不利于骨骼健康。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多晒太阳,以尽可能多地摄取维生素D来防治骨质疏松。

  太极拳帮助控糖提高免疫力

  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学习太极拳可以帮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刺激免疫功能和提高血糖控制程度。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调查显示,患者在完成12周的太极拳练习后,数据显示已降低了长期性血糖控制的检测值A1C糖化血红蛋白的标准浓度水平。参与者证明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也增加了,这种细胞是帮助抑制人体免疫反应的,当水平达到T细胞可以杀死的阶段时,那些毁坏体内的反常细胞就会减少。

  此外很有研究发现,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长期的炎症反应,做太极拳运动时就可以看到效果。激烈的运动反而会促进炎症,也会造成其他问题,但太极拳是连续慢动作运动,可加强平衡心脏与肺功能。最近的研究显示,这种运动对人体免疫系统大有益处。

  多吃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剂是一种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够增强免疫功能的化学物质。人体不断产生一种叫自由基的物质,它会损害体内的细胞,破坏免疫系统,使人的健康出问题。而我们体内当然也能生成抗氧化物质,抗氧化物质能清除有害的自由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抗氧化物质逐减减少,最后无力清除那些不断蓄积下来的自由基,当人体处于自由基的充斥下时,健康就会亮起红灯。

  我们可以通过摄取外来抗氧化剂的办法,来补充自然生成的抗氧化物质的减少。一些食物中含有天然的抗氧化物,像马铃薯、绿茶、柑橘、花椰菜、牛奶、鱼、小麦、樱桃、草莓、西瓜、西红柿等,都是价廉物美的天然抗氧化食物。硒、锌也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故老年人应注意摄入含锌、硒丰富的海产品和肉类。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免疫力低下易惹并发症?6个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并发症!

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认识到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之处,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威胁。也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并发症的严重性,所以……详细>>

得了糖尿病免疫力越来越差?提高免疫力坚持做好3件事!

免疫力是人体的防御机制,是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生活中很多人免疫力比较低,经常受到病菌的侵袭,让自己患上一些疾病。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详细>>

糖友控制主食摄入易免疫力下降

糖尿病患者有一种误区,认为已经控制了饮食量,从而对油脂、零食、肉类食物不加以控制,每日总热量超标,脂肪摄入过多,易并发高血脂症,心脑血管……详细>>

太极拳帮助控糖提高免疫力

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学习太极拳可以帮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刺激免疫功能和提高血糖控制程度。详细>>

糖友冬季拔火罐可增强免疫力 如何掌握正确方法?

拔罐可以通畅气血,疏导经络,拔除病气,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最后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