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免疫力越来越差?提高免疫力坚持做好3件事!

2021-01-31 08:53:12      

免疫力是人体的防御机制,是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生活中很多人免疫力比较低,经常受到病菌的侵袭,让自己患上一些疾病。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免疫力问题,因为糖尿病会让患者的免疫力降低。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免疫力低下以及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提高免疫力的相关问题。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总是很低呢?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免疫力低,之所以身体素质比较差,主要是因为血糖过高导致的。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高,会更有利于细菌的滋生,因为细菌是最喜欢糖分的。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胰岛素的问题,胰岛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胰岛素分泌不足,免疫力就会低下。当然还有糖尿病患者本身的原因,如果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方面过于苛刻,什么东西都不敢吃,营养摄入不足,身体的免疫力就会降低。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呢?

1、合理的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并不意味着节食,在这件事上需要各位糖尿病患者认识清楚。虽然糖尿病患者很多食物都不可以吃,但是还是有很多其他选择的,在制定食谱的时候可以多考虑一些其他的食物,增加饮食的多样化。千万不要让自己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不然抵抗力就会下降,就容易生病。营养一般是可以从日常食物当中摄取的,如果不能自己制定食谱,可以多学习相关的课程,也可以征求医生的意见。

2、坚持运动不要停

糖尿病患者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条件下,规律的运动是很有必要的。运动本身就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最好的方法,更别说它还能够控制血糖了。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坚持,不能中途放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选择运动方式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具体的情况来选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了才好坚持。在运动这一方面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慢慢的提高运动量,直到达到最适合自己的程度。

3、注意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糖尿病患者想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一定要注意睡眠这一方面,睡眠出现问题,免疫力就会下降。首先要改正熬夜的坏习惯,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如果有失眠上的问题,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不能自己硬扛。另外也要注重睡眠质量的提高,要排除那些会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使用正确的科学的助眠方式。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视起免疫力低下的问题,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健康了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和体力去控制血糖,去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提高免疫力的几个方法,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学习,并且在生活中加以落实。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免疫力低下易惹并发症?6个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并发症!

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认识到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之处,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威胁。也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并发症的严重性,所以……详细>>

提高免疫力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做到5点让身体越来越棒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受高血糖的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身体素质相对于正常人来说要弱一些,就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想要……详细>>

糖友免疫力低下伤不起 如何提高免疫力?

糖尿病患者可能由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代谢紊乱,大量代谢产物的累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异常,进而造成易发各种感染;免疫功能异常、感染和高血糖互……详细>>

糖尿病患者疫情期要小心防范,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是自身的防御机制,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当免疫力下降时可降低抵抗疾病能力,增加被感染风险,糖尿病……详细>>

枸杞可以预防糖尿病 提高人体免疫力

枸杞是一种健康食品,而且经常吃的话对人体有非常好的作用。枸杞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在抗肿瘤治疗中能减轻环磷酰胺的毒副作用,促进造血功能恢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