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第11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热点:肾脏——新的降糖靶点

2012-09-03 01:27:43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29日~9月1日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邀请来自国内外在本研究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专家作大会报告。此次会议设置了有关糖尿病的多个论坛,包括糖尿病的年度进展及口头报告、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糖尿病早期干预等研究报告会累计共约92场。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童南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共同主持的“专题及热点:肾脏——新的降糖靶点”专题报告会上,针对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简称SGLT2)抑制剂治疗糖尿病的获益以及安全性,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邹大进教授和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梁馨苓教授分别发表了专题学术报告。

  邹大进:抑制SGLT2——不依赖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途径

第11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热点:肾脏——新的降糖靶点

(邹大进教授发表报告《抑制SGLT2——非胰岛素依赖途径的获益》)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邹大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以下简称“SGLTs”)在肾脏葡萄糖重吸收过程中起关键作用。也就是说,抑制SGLTs可作为糖尿病的一种新治疗途径,且该途径不依赖胰岛素的作用。

  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开展的关于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以下简称SGLT2)抑制剂的临床研究表明,通过抑制 SGLT2来增加肾脏葡萄糖排泄,可以降低血浆葡萄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降幅可达0.5%~1.5%,其降糖疗效不亚于于磺脲类和DPP4抑制剂,并能在与胰岛素联合应用时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在糖尿病病程和治疗过程中,患者往往会出现胰岛β细胞功能衰退、体重增加以及低血糖风险,这些都是影响血糖控制达标的常见壁垒。研究提示SGLT2抑制剂治疗并不增加低血糖风险,同时增加能量(葡萄糖)排泄以减轻体重,调节血脂水平,对胰岛素敏感性和胰岛分泌功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SGLT2抑制剂还可通过利尿和排钠的作用来降低血压。在SGLT2抑制剂治疗后,可观察到患者血尿酸水平的降低。可见,通过抑制SGLT2增加肾脏葡萄糖的排泄,可直接缓解体内葡萄糖毒性,并具有其他的获益。

  然而, SGLT2抑制剂降糖疗效需依赖肾脏功能,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需慎用。此外,关于 SGLT2抑制剂疗效及其安全性仍需要更多长期的临床证据来支持。

  梁馨苓:抑制SGLT2——肾脏安全性仍需探讨

第11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热点:肾脏——新的降糖靶点

(梁馨苓教授发表报告《抑制SGLT2:肾脏安全性》)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梁馨苓教授指出,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以下简称SGLT2)主要在肾脏发挥作用,抑制SGLT2可增加肾脏对葡萄糖的排出量,从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状态。然而,SGLT2抑制剂通过肾脏降糖的安全性仍需探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SGLT2抑制剂治疗起初的2~3天可增加尿量,并观察到血压轻度下降,但并未增加由于血容量变化而发生的严重不良事件,如体位性低血压和脱水。

  达格列净(Dapagliflozin)是一种SGLT2抑制剂。使用达格列净治疗24周和102周后的糖尿病患者,未观察到尿液和血液中钠、钾和其他电解质浓度的变化。肾小球滤过率和血肌酐是评价肾功能的主要指标。在达格列净治疗过程中,肾小球滤过率(eGFR水平)在第1周轻度下降,随后逐渐恢复到基线水平,2年随访结果稳定,而血肌酐水平并无特殊变化。治疗24周和102周数据表明,使用达格列净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肾脏不良反应和严重不良事件(如肾盂肾炎)也无特殊增加。

  然而,抑制SGLT2治疗可轻度增加泌尿道感染和生殖道感染,均为轻中度感染。泌尿道感染和生殖道感染主要在用药的12~24周内出现,治疗后反复发生率低,复发患者往往既往有反复性尿路感染史。总体而言,SGLT2抑制剂治疗尚可以耐受,但其安全性仍待长期的循证数据来支持。

  相关专题推荐:

  肥胖疫苗或是治疗肥胖的新途径 内分泌年会(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大进
擅长疾病:
、擅长肥胖型糖尿病(围手术期评估和医疗监护)、难治性糖尿病、儿童糖尿病、胰岛素泵治疗、减肥治疗、多囊... [详细]
梁馨苓

梁馨苓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肾病、急慢性肾盂肾炎等常见肾脏疾...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邹大进 降糖 抑制SGLT2

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重庆开幕

2014年8月28日,由中华医学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办的“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在重庆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详细>>

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两岸糖尿病专家尽展风采

8月30日是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进程的第二天,当天下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内分泌科潘长玉教授和中日友……详细>>

学术盛宴:国内外内分泌权威专家集结广州 分享最新成果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29日至9月1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详细>>

邹大进:肥胖疫苗或是今后治疗肥胖的新途径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29日~9月1日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8月31日早上的大会报告上,第二军……详细>>

降糖药会伤肾?注意这4点,让肾脏不受害!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害怕长期服用降脂药物会让自己的肾脏受到伤害,因此他们在平时也是比较的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