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行业论坛 > 正文

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两岸糖尿病专家尽展风采

2012-08-31 00:50:32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29日~9月1日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邀请来自国内外在本研究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专家作大会报告。糖尿病是内分泌科的“重头戏”之一,此次会议也设置了有关糖尿病的多个论坛,包括糖尿病的年度进展及口头报告、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糖尿病早期干预等研究报告会累计共约92场。

  8月30日是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进程的第二天,当天下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内分泌科潘长玉教授和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杨文英教授共同主持的拜耳ABCD论坛上,中华医学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童南伟教授、台湾台中荣民总医院医疗副院长许惠恒教授分别发表了专题学术报告。

  纪立农:阿卡波糖可调控肠道菌群的平衡

纪立农教授

(纪立农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报告《阿卡波糖对糖尿病前期患者肠道菌群调控的研究》)

  中华医学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在论坛上报告了有关阿卡波糖对糖尿病前期患者肠道菌群调控的研究。纪立农教授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服用阿卡波糖和安慰剂各4周的52例确诊并符合入选标准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尿代谢物组分以及肠道菌群的变化情况,他们发现阿卡波糖可通过调控肠道菌群的平衡,增加乳酸杆菌等有益菌群,使糖尿病前期患者血糖得到更有利控制,同时也获得降糖外的收益。  

  童南伟:干预糖尿病前期刻不容缓

童南伟教授

(童南伟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报告《干预IGT刻不容缓——拜糖苹IGT适应证10周年》)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童南伟教授指出,目前全球糖尿病前期患者有2.8亿人之多,2030年预计将增加3.98亿.中国目前以后糖尿病前期患者1.48亿.而糖尿病前期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的患者比例高达83%.有一项对糖尿病前期确诊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随机对照试验,其随访20年的结果显示,有92.8%未进行干预的糖尿病前期人群进展为2型糖尿病.以中国目前糖尿病前期患者1.2亿为例,若不进行干预,20年后,将有1.11亿人进展为糖尿病!因此,防控糖尿病前期势在必行!

  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既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又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病危险,对不同类型的人群都有效。

  许惠恒: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考虑

许惠恒教授

(许惠恒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报告《低血糖:糖尿病治疗的重要考虑》)

  很多糖尿病人都会陷入血糖控制的迷思——血糖越低越好吗?答案是:不!不要小看低血糖,来自台湾荣民总医院的许惠恒教授表示,低血糖在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药物或胰岛素都很常见,低血糖与后续心血管事件和整体死亡率有关,也与痴呆发生、生活品质有关。低血糖的危害,不容小觑。

  台湾荣民总医院的许惠恒教授报告了对台湾百万人随访7年结果。许惠恒教授及他的团队,对台湾全民健康保险研究资料库的15404例,平均年龄为64.2 岁的无失智症病史的糖尿病患者的数据资料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有低血糖史的糖尿病患者患痴呆症的几率升高约3倍,这一结果再次为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敲响了警钟。因此,选择不会造成低血糖的药物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参考。

  相关专题推荐:

  肥胖疫苗或是治疗肥胖的新途径 内分泌年会(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重庆开幕

2014年8月28日,由中华医学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办的“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在重庆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详细>>

第11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热点:肾脏——新的降糖靶点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童南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共同主持的“专题及热点:肾脏——新的降糖靶点”专题报告会上,第二军……详细>>

学术盛宴:国内外内分泌权威专家集结广州 分享最新成果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29日至9月1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详细>>

纪立农:糖尿病学分会的学术责任与社会责任

2014年11月5日上午,在以“糖尿病防治,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CDS2014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详细>>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