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如何查糖尿病肾病?注意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2016-10-04 08:42: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经升高。因此应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而早期糖尿病肾病只有通过定期监测才能及早发现。目前,筛查早期糖尿病肾病比较权威的方法是检测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

糖尿病肾病患者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标准

正常人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小于30毫克,若糖尿病患者半年内连续2次查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均在30毫克~300毫克之间,应及时查明尿微白蛋白升高的原因,若排出由其他原因导致的患者,则属于早期糖尿病肾病。

如果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大于300毫克,则进入临床糖尿病肾病,此时尿常规可显示有蛋白。

留取24小时尿液标本的方法

留取24小时尿液标本的方法为第一天早晨7点小便后,直到次日早晨7点再次小便,收集其间所有尿液,其中第一天早7点的尿液不记录在内,而第二天早7点的尿液必须记录在内,混匀后用量杯量取总尿量并记录,然后留取一小杯尿液送至医院化验。

除了以上方法我们还可以根据糖尿病肾病的一些症状发现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1、容易疲倦、乏力

一般发生肾病就会有很多的异常情况发生,尤其是患者会容易发生困倦的情况。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容易疲倦、乏力。这可能是最早的症状,但是很容易被忽略,因为能够引起疲倦乏力的原因实在太多了。

2、脸色发白

发生疾病,就会变现在脸上,尤其是肾病的发生,就会出现脸色发白的情况。脸色发黄或发白,这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这是由于贫血所致,肾功能受损常常伴随贫血,但是贫血的发展也非常缓慢,一段时间里反差一般不会太大,常常引不起重视。

3、泡沫尿

部分患者尿中出现泡沫与尿蛋白相关。早期主要是运动后蛋白尿,为预测DN提供线索。随病程的发展为持续微量清蛋白尿,以后尿清蛋白及总蛋白均逐渐增加,约1/3患者可出现大量蛋白尿。

4、尿量减少

由于肾病发生异常,就会很容易发生尿量的明显变化,因此,就要及时的注意。尿量减少。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情进展会出现尿量减少。也有很多患者尿量正常,但是随尿液排出的毒素减少,所以不能完全靠尿量来判断肾功能的好坏,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之一。

5、浮肿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浮肿。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察觉的早期尿毒症症状,是因为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所致。早期仅有足踝部和眼睑浮肿,休息后消失。进一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浮肿时,一般已进入典型的尿毒症期。

6、高血压

肾脏受损后不能正常排水排钠,体内出现水和钠的潴留。另外肾脏受损后还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这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之一。

7、肾性贫血

大多数患者有轻中度贫血,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呼吸急促。其主要原因是红细胞生成素缺乏,尚可由营养不良及骨髓造血能力减退及红细胞寿命缩短、频繁抽血等共同造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很少水肿 糖尿病肾病有7大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方法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和症状

所谓的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病变部位在肾小球,早期可以见色会你小球毛细血管球基底膜增厚,继之血管狭窄、阻塞,流经肾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甚至出……详细>>

一期糖尿病肾病如何检查?糖尿病肾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随着疾病逐渐进展之后发生一大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肾脏的病变程度等等可进行分期,每一期患者的具……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