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控血糖有3个分级?每个患者需对号入座!

2023-07-18 09:47:07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血糖是重中之重的内容,贯穿于每一天每一时刻。一旦血糖波动幅度大或持续性升高,就会牵连多个器官和系统,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在控制血糖方面存在着个体化,需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合适的血糖控制目标。

控血糖分为哪些等级?

1、相对严格

病程比较短、没有任何并发症、预期寿命比较长的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目标需严格一些。最好把空腹血糖控制在4.4~6.1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应低于8.0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应低于6.5%。处于妊娠期的女性明确诊断为糖尿病时,为能保证胎儿和母体安全,同样需严格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应控制在3.3~5.3毫摩尔,餐后2小时血糖应控制在4.4~6.7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应低于6%。

2、相对宽松

小儿糖尿病和老年人,血糖控制应稍微宽松一些。因为小儿饮食并不规律,每天的活动量较大,新陈代谢速度快,无法及时感知低血糖,不能快速应对低血糖问题,总是一味的追求血糖达标,极有可能诱发低血糖,甚至因营养收入不足而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小儿频繁出现低血糖可影响智力发育,所以应适当放宽血糖控制标准。一型糖尿病的小儿和青少年,糖化血红蛋白应低于6.5%,空腹血糖应低于7.0毫摩尔;二型糖尿病的小儿和青少年,糖化血红蛋白应低于6.5%,空腹血糖应低于7.0毫摩尔。高龄、病程长的老年糖尿病情况比较复杂,若合并慢性病少、活动功能以及认知功能正常,空腹血糖应维持在5.0~7.2毫摩尔以内,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0%以下;若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分别控制在5.0~8.3毫摩尔、8%以下;需长时间护理,同时伴有终末期慢性病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应维持在5.6~10.0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8.5%以下。

3、普通

普通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目标为4.4~7.0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应低于10.0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应低于7%。

温馨提示

在控制血糖方面不可矫枉过正或过于严苛,不然会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每个人血糖控制目标不同,具体需根据年龄、病程、预期寿命以及合并症等来评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 控血糖的分级

控血糖从日常做起 7个窍门来帮你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出一些小的改变,就会给血糖带来大的变化,试试下面七个小窍门,肯定对你控制血糖有帮助。详细>>

胰岛素是糖尿病“救命草”?控血糖分3个阶段!

第一次检查血糖水平较高、联合用多种口服降糖药仍然无法达标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一型糖尿病患者都离不开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控血糖分为三个阶段,分……详细>>

六个小妙招帮你控血糖 糖友日常不宜饮酒

对于很多糖友来说,控糖是一个大工程,平常可能他们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药物,其实除了药物之外,专家认为:“控糖的大目标应该被分解为更清晰的小目……详细>>

中国糖尿病患者每分钟增10例 6个习惯科学控血糖

中国到底有多少糖尿病病人?2013年中国卫生部门给出的数字是1.14亿,五年前的数字是9200万。四年间,中国多了2200万糖尿病病人,……详细>>

血糖不稳需防感染 8类食物帮你控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经一段时间治疗以后,如果血糖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多数糖友可能会认为是饮食没有控制好,或者药物没有用好,很少有人想到血糖控不好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