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重点控制3个指标?防止并发症来袭!

2023-06-15 09:45:33      

虽然糖尿病是独立的疾病,但常常和多种疾病相并而生,如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等。糖尿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还要重点控制血压和胆固醇,这样才能更好的防止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应重点控制哪些指标?

1、糖化血红蛋白

通过糖化血红蛋白能初步判断血糖控制情况。红细胞成分中血红蛋白跟血液中葡萄糖相结合而生成糖化血红蛋白,此结合是无法逆转的过程,因此糖化血红蛋白相对稳定,几乎不会发生解离。任何一个红细胞的生命周期中均含有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可随着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增加而升高。通过检测糖化血红蛋白能了解近3个月平均血糖水平,有效评估病情,监测病情疗效。

2、胆固醇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异常,具体表现为总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胆固醇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通过该指标能评估未来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3、血压

糖尿病及高血压两者往往同时并发,多数二型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尤其是年龄较大着。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者易患上糖尿病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二型糖尿病患者应把以上3种指标控制在什么范围内?

1、血糖

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4~7.0毫摩尔;非空腹血糖应控制在10.0毫摩尔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0%。

2、血压

血压尽量控制在130/80毫汞柱;高龄者可适当放宽限度。

3、胆固醇

总胆固醇应低于4.5毫摩尔;男性糖尿病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大于1.0毫摩尔、女性糖尿病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超过1.3毫摩尔。甘油三酯应小于1.7毫摩尔。未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糖化血红蛋白、胆固醇和血压,这样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风险,保护靶器官,降低未来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降低全因死亡率。除了积极控制这3种指标外,还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24以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需知控制目标?推迟并发症到来!

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威胁着人类生命安全。因为经济原因、医疗技术差异,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从来没有被诊断过,或是没有用相关的药物治疗。……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远离并发症,要控制好身体这4项指标!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会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出现,而一旦发生并发症就会让身体受到影响,严重的还会丧失生命。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怕自己出现并……详细>>

冒冷汗、怕热多汗…糖友警惕5种出汗,或许是并发症来袭!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以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稳定的体温。对于普通人来说出汗是小问题,但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就要引起重视,尤其……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哪几个指标?瞄准6个靶子,一一将其击倒!

最让糖尿病害怕的是并发症的到来,若想让血糖保持稳定,不仅仅控制好血糖,而且要关注于血压、血脂、尿酸和体重等,因为以上因素都会影响到血糖水……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防止并发症,这4项指标要达标!

都说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不佳后导致自己出现并发症,最终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因此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