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需知控制目标?推迟并发症到来!

2023-04-17 09:23:06      

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威胁着人类生命安全。因为经济原因、医疗技术差异,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从来没有被诊断过,或是没有用相关的药物治疗。肥胖或超重者、高血压和高血脂、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应定期筛查,积极发现早期糖尿病,同时控制好各种指标。

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目标分别是什么?

1、血糖

高血糖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卒中的高危独立因素,其危害并不亚于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目标是小于8%,只要大于8%就会增加患急性和慢性并发症风险。不过,每个人的年龄、合并的并发症不一样,血糖控制目标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糖化血红蛋白最佳的控制目标是低于6.5%。体重未增加、没有出现低血糖的前提下,年轻且首次被诊断为糖尿病者应严格管理血糖,最好是让血糖接近于正常值。

2、血脂

超过40岁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脂代谢紊乱,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这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凡是年龄超过40岁者,都要及早用他汀类调脂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至少降低30%。血脂控制目标也要遵从个体化,二型糖尿病患者没有其他心血管高危因素,需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高危因素,如吸烟且明确是高血压,该值的控制目标应该是低于1.8毫摩尔;如果二型糖尿病曾经患过脑卒中或冠心病,应把其控制在1.4毫摩尔以下。

3、血压

多次检测血压值都大于140/90毫汞柱,则被判断为高血压。二型糖尿病患者应保证血压稳定达标,最好是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糖尿病患者年龄小于50岁,又能耐受降压药效,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不妨把血压控制目标降低到120/75毫汞柱以下,能降低并发症风险。

温馨提示

一型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受到破坏,需终身补充外源性胰岛素。严格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注射胰岛素,减少血糖波动,防止血糖伤害其他器官或系统,延缓并发症发生发展。目前为止,对一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好的选择是胰岛素泵,根据血糖水平输入胰岛素,不过胰岛素泵价格昂贵,普及率比较低;最好是备好家用血糖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目标

糖友重点控制3个指标?防止并发症来袭!

虽然糖尿病是独立的疾病,但常常和多种疾病相并而生,如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等。糖尿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还要重点控制血压和胆固醇,这……详细>>

糖友预防慢性并发症 血糖控制达标是基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患糖尿病人数将达到3亿人左右。糖尿病是一种容易引起并……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这6个数值,并发症会远离你!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而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尿病眼病等等,想要……详细>>

血糖控制佳 为何还得并发症?

王阿姨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多年来她坚持吃降糖药,坚持运动,合理饮食,血糖控制得还算平稳。但最近王阿姨感觉有点不对劲,看书的时候越来越费劲,……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