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糖尿病?需知关于该病的5个真相!

2023-04-24 09:22:14      

糖尿病是广为人知的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关于糖尿病,人们只知道表面知识,如糖尿病症状、病因和危害等,却了解的并不透彻,以至于出现认知误区,错过疾病治疗最佳时。

关于糖尿病的真相有哪些?

1、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并不是肥胖者、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和儿童也难以幸免。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优越,饮食种类丰富,体力活动量少,再加上吸烟酗酒和熬夜、三餐不规律等不良生活嗜好,均会造成胰岛素抵抗,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诱发糖尿病。

2、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慎重

列举出12种糖尿病高危人群,分别是年龄大于等于45岁;多囊卵巢综合征者;原发性痛风;血脂异常;患有高血压以及冠心病者;巨大儿生产史、曾经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直系亲属中有二型糖尿病病例;缺乏运动者;超重或肥胖者,尤其是腰围超过90厘米的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的女性;糖调节受损者;长时间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长时间用抗抑郁药、抗精神病药物者。

3、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都会出现典型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下降。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有该症状,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体力下降、易感觉到疲劳、全身乏力、精神状态差等。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每年做次血糖检查,特别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4、糖尿病前期有可能逆转

空腹血糖达到6.1~7.0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达到7.8~11.1毫摩尔,则判断为糖尿病前期。及早做好生活干预就有可能逆转,重点是做好饮食和运动管理。

5、无糖尿病家族史者也不能大意

糖尿病是遗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样也会诱发糖尿病,尤其是高热量饮食、户外活动量少。不管是否有糖尿病家族史,均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监测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抵抗所造成的,其特征是血糖升高、糖利用障碍,会使得每一个器官和系统受到损伤,甚至造成器官衰竭。目前为止,无任何方法能治愈糖尿病,仅仅能用药来控制血糖,所以不能追求不切实际的治愈方法。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 糖尿病的真相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50年代时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详细>>

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真相,让你更全面的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率也很高。但是熟悉并不意味着了解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了解糖尿病这种疾病,所以也就会进入一些误区。不小……详细>>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2个真相”?从2个方面来稳定病情!

糖尿病和脂肪肝是难兄难弟,两者常常伴随发生,其共同特点是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可促进糖尿病发生发展,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治疗时除了保证……详细>>

胰岛素注射可留下疤痕?糖友需知9个真相!

管理糖尿病有五驾马车,除了科学用药外,还包括健康教育、饮食调理、适度运动、良好的情绪,这样才能保证血糖稳定达标,有效预防或延缓并发症。需……详细>>

控制饮食≠限制饮食?糖尿病须知的4个饮食真相!

众所周知,饮食可影响到血糖水平,尤其是高糖分食物、精制的白米面等可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不少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