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2个真相”?从2个方面来稳定病情!

2021-09-29 08:38:05      

糖尿病和脂肪肝是难兄难弟,两者常常伴随发生,其共同特点是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可促进糖尿病发生发展,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治疗时除了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外,也要兼顾肝脏功能,尽最大限度逆转脂肪肝。

脂肪肝和糖尿病的真相是什么?

1、瘦子糖尿病也易发生脂肪肝

脂肪分布分为2种,一种是皮下脂肪,脂肪堆积在体表;另一种是内脏脂肪,也就是堆积在心脏、肺部和肝脏等内脏器官中,此类人外表并不是很胖,不过内脏脂肪超标。脂肪肝发生的根源是代谢紊乱,脂类物质合成、代谢、转运以及排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异常都会诱发脂肪肝。肥胖或超重者一般是由于肝脏不能代谢和排泄多余脂类物质所生成的;瘦子脂肪肝是因为代谢不顺畅,脂类物质无法转运出去,从而诱发脂肪肝。

2、糖尿病易患上脂肪肝

一般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因为他们体内葡萄糖无法完全被利用,需动用脂肪组织为身体提供能量,脂肪代谢期间又会产生太多游离脂肪酸。肝脏合成和储存甘油三酯时可超出肝脏负荷,破坏肝脏正常结构和功能,使得脂蛋白合成发生障碍,阻碍脂肪向外周转运,导致脂肪在肝脏周围沉积,从而生成脂肪肝。脂肪肝可加重胰岛素抵抗以及糖代谢紊乱,特别是重度脂肪肝或肝硬化时会使得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影响正常糖代谢,无法把血糖转化成肝糖原储存,导致持续性高血糖状态,使得糖尿病病情恶化,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糖尿病合并脂肪肝应注意什么?

1、调整好饮食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体重和每天的体力劳动,制定每天需摄入的总热量,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适当的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瘦肉和鱼肉等;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粗粮应占主食的1/3。

2、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游泳或跳绳等,能帮助减少内脏脂肪,降低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和保护肝脏。

温馨提示

糖尿病伴有脂肪肝患者拒绝喝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血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水平较高者应听从医生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血脂。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

有临床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将近50%。为什么糖尿病人患有脂肪肝的概率如此之高?详细>>

脂肪肝患者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脂肪肝导致的糖尿病该怎么办

肝脏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长时间对肝脏伤害导致肝脏发生脂肪肝。而有调查显示,脂肪肝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可……详细>>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50年代时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详细>>

近5成糖友或有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相互影响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很多广东人把“唔伤肝”挂在嘴边,意思是没关系。说起糖尿病,不少人都能马上罗列出它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肾……详细>>

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真相,让你更全面的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率也很高。但是熟悉并不意味着了解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了解糖尿病这种疾病,所以也就会进入一些误区。不小……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