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2021-09-10 08:31:34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早些时候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于糖尿病的谣言有很多,使得人们分不清真假,不妨具体来看一看。

关于糖尿病的真相有哪些?

1、糖尿病不一定会遗传

不可否认,糖尿病有遗传因素。父母是糖尿病病例,那子女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糖尿病发病机制复杂,并不是遗传因素单一决定的,也跟后天环境因素脱离不了干系。

2、瘦子同样也会患上糖尿病

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风险确实比普通体重的人群高,特别是腹型肥胖,腰围越粗患糖尿病的几率就越高,但糖尿病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属。瘦子同样也会患上此疾病,所以身体消瘦的人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3、不是所有的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

最近几年来,2型糖尿病的患儿显著增加,这跟遗传、久坐不动、身体肥胖、喝太多含糖饮料、高热量、高糖类和高脂肪饮食有关。

4、饮食控制≠饥饿

这里所说的饮食控制并不是节食,保证糖尿病患者基本生理需求的前提下,适当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长时间进食太少会造成身体消瘦和营养不良,易引起低血糖,导致血糖波动过大,甚至诱发并发症。

5、糖尿病不能完全水果

只要血糖控制稳定达标,控制好热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吃低糖分水果,如樱桃草莓或柚子等,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之间,每次吃200克即可。

6、糖尿病可以喝粥

喝粥会暂时影响血糖,突然让血糖升高,不过下降速度也很快。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喝粥,不过一定要掌握相关技巧,少喝纯米粥;喝粥时加入适量杂豆类或杂粮;煮粥的时间不能太长;粥放凉之后再喝;喝粥时尽量搭配着蔬菜类或蛋白类;喝粥时控制好速度。值得注意的是,血糖波动较大或居高不下时拒绝喝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正确认识血糖,合理服用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稳定。近几年来,市面上研制出众多无糖食品,虽然不含有蔗糖等精制糖,不过本身含有太多淀粉,可降解转化为葡萄糖,糖尿病患者不节制的吃,同样也会让血糖升高,所以应少吃无糖食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胖子才会患糖尿病?盘点关于糖尿病的7个误区!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很大改变,结果使得糖尿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分……详细>>

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真相,让你更全面的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率也很高。但是熟悉并不意味着了解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了解糖尿病这种疾病,所以也就会进入一些误区。不小……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遗传吗?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误区,别再盲目轻信了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要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了解糖尿病的五驾马车。如果对这种疾……详细>>

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有吗?糖尿病能被彻底治愈吗?

糖尿病是一种在人群中有着高发率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较多,遗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该病的发病原因复杂,但若有家族遗传糖尿病史的……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关于糖尿病的4大误区,你曾中招过吗?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变得越来越高,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但是真正了解糖尿病的人却并不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