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它是糖友最怕的并发症?根据症状来了解病情变化!

2023-03-27 09:26:35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让糖尿病患者闻风丧胆的急性并发症,由于胰岛素严重缺乏或是胰岛素抵抗、升糖激素异常升高,从而使得蛋白质、脂肪以及糖代谢发生紊乱,体内可产生太多酸性的酮体,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最终诱发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

第1步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早期,多食、多饮、多尿、全身乏力症状有所加重。

第2步

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大约2~4天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脑胀,同时伴有精神状态差、嗜睡、嘴巴中呼出烂苹果味。

第3步

病情进一步发展,脱水症状逐渐加重,表现为排尿量减少、皮肤粘膜变得干燥、脉搏快且弱,同时伴有眼球凹陷、血压水平下降、手脚冰冷等。

第4步

病情逐渐进入危重期,机体反射迟钝或消失,表现为意识模糊,以至于完全昏迷。

酮症酸中毒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1、酮症酸中毒

由于糖尿病、受到严重感染、心肌梗死等而诱发酮症酸中毒。起病慢,一般需1~4天,表现为多饮多尿、厌食、嗜睡和恶心等,皮肤嗜睡且干燥,呼吸深快,脉搏细速。

2、低血糖昏迷

因为糖尿病患者进食少,过度活动而诱发低血糖昏迷。发病急,短短几个小时就会出现明显的饥饿感、心慌、出汗多、手抖和意识不清晰等,皮肤潮湿且多汗,呼吸正常,脉搏速且饱满。

3、高渗性高血糖状态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没有控制好血糖,或是出现感染、腹泻和呕吐、脱水等,从而诱发高渗性高血糖状态。起病慢,大约需1~2个星期,表现为嗜睡、抽搐和幻觉等;皮肤是水,呼吸加快,脉搏细速,血压水平下降。

4、乳酸性酸中毒

由于肝肾功能不全、心力衰竭、低血容量休克、酗酒等而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发病较急,大约需1~24个小时,主要表现为厌食、嗜睡和恶心、皮肤潮红和失水、呼吸变得深快,血压水平下降。

温馨提示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只要早治疗就有可能逆转,应及时采取补液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问题,积极降低血糖,清除酮体。合理补充胰岛素,能促进身体利用葡萄糖,减少脂肪分解,这样能减少酸性酮体生成。日常应合理安排饮食,积极控制体重,注重于情绪调节,与此同时应定期检测血糖和酮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导致脑水肿嘛?有哪些并发症?

脑水肿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并发症,可能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治疗期间随时发生,主要影响儿童,是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死亡率的主要原……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致命风险?早期有6大征兆,早发现早控制!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就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升糖激素处于升高的状态而导致的。酮症酸中毒会导致血糖极不稳定,可能忽高忽低,并且伴有代谢紊乱以及……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并发症很危险吗!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糖尿病人身上是非常常见的,它是一种糖尿病人在各种诱因下而出现的代谢性酸中毒等急性症状。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对于这种急……详细>>

这5个关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问题,糖尿病患者了解一下很有必要

相信大家都了解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其实还有一类并发症,需要糖尿病患者去了解,那就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很凶险?这5大诱因应了解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因为糖尿病导致代谢发生紊乱,加快脂肪分解,血液中会堆积太多酮体,从而引起酮体酸中毒,不妨来了解一下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