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老年糖友需知4个“锦囊”?教你安然度过老年期!

2023-08-17 09:38:25      

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下降,各个器官逐渐衰退,胰岛功能也是如此,所以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老年糖尿病是特殊的群体,在控制血糖方面跟年轻人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需掌握以下几点来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利于安然度过晚年。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

1、血糖控制应放宽限制

积极控制血糖就能预防或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然而,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自我保护能力下降,糖尿病往往合并其他慢性病,血糖控制太严格易出现低血糖,从而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老年糖尿病控制血糖需做到个体化,根据胰岛功能情况、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来制定血糖控制目标,生活能自理者应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7.5%,依赖家人照顾和衰弱的老年人应分别把糖化血红蛋白放宽到7.0%~8.0%、8.5%。

2、适当的增加肌力

上了年纪后,荷尔蒙分泌减少,尤其是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维生素D受体水平和活性也随之减退。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胰岛素抵抗,使得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作用障碍,减少肌肉蛋白合成量,增加肌肉蛋白分解。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肌肉结构和功能,再加上摄入的营养不足,缺乏运动等而降低肌肉含量,减少肌肉力量,使得血糖更难以控制。

3、不能一味的减体重

虽然肥胖跟糖尿病息息相关,但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能严格控制体重,错误的减肥方式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为能维持正常体重,还需做到营养均衡和适度运动,这样能增加肌肉占比例。

4、积极预防骨折

糖尿病可影响骨骼健康,提高骨折风险,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易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骨折后难以愈合,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老年糖尿病患者勤监测视力,积极预防跌倒;做到营养均衡和饮食多样化,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提升肌肉力量;尽量不要用可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卡格列净、吡格列酮等。

温馨提示

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合并口腔疾病,食欲下降,胃肠道功能减退,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因此在饮食方面不能限制的太严格。保证每周有15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快走和游泳等;一周有1~2次抗阻训练,这样能增加柔韧性和肌肉力量,提升平衡性,降低跌倒几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老年糖友冬季穿衣注意小细节?最怕4紧!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人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特别怕冷,离三层外三层的方式来保暖。然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穿衣有一定的讲究,除了做……详细>>

老年糖友用药需“精简”?这样用胰岛素更安全!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特殊群体,不仅糖尿病持续时间长,胰岛功能减退,而且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再加上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在控制血糖方面……详细>>

老年节给老年糖友

60岁以后发生的糖尿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到60岁以后的糖尿病患者一般称为老年糖尿病。不同于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发病常常有一些自……详细>>

老年糖友冬季饮食有秘诀?遵循4大饮食原则!

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寒冷天气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使得人们胃口大开。不过,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饮食不当可能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或……详细>>

老年糖友血糖波动要严控?应遵循4个用药原则!

老年糖尿病已成为世界上严峻的问题,其主要特点是并发症或伴发病较多。老年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大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肾脏病变、糖尿病足和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