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老年糖友用药需“精简”?这样用胰岛素更安全!

2023-05-18 09:35:29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特殊群体,不仅糖尿病持续时间长,胰岛功能减退,而且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再加上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在控制血糖方面更加困难。为能保证血糖稳定达标,用药需做到精简,所以推荐用胰岛素,那该如何正确使用呢。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用胰岛素?

1、用长效胰岛素

长效胰岛素通常是一天打一针,能控制24小时血糖水平,进入体内的胰岛素能均匀分配,这样能持久发挥降血糖效果,又能预防低血糖发生。

2、早晨注射

若选择的是一天一升的长效胰岛素,那么注射时间应安排在早晨。实际上胰岛素进入体内后无法达到完全平均,随着时间延长,胰岛素降糖作用也会随之下降。注射后几个小时内胰岛素稍微在体内多分配,换句话说刚打完胰岛素后降糖作用效果显著,随着时间推移,降糖作用会慢慢减弱。为能避免老年糖尿病夜间出现低血糖,那么早晨应注射长效胰岛素。

3、监测空腹指尖血糖

长效胰岛素的作用是稳定和控制空腹血糖,空腹血糖水平决定胰岛素用药剂量。对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血糖应控制在5.0~8.3毫摩尔。若老年糖友身体状况差,生活需要家人照顾,空腹血糖控制目标应适当的放宽,防止出现低血糖。若最近一星期空腹指尖血糖稳定达标,说明胰岛素剂量正好;若血糖异常,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

4、少用速效或短效胰岛素

速效胰岛素是胰岛类似物,短效胰岛素是人胰岛素,降血糖效果较快,主要针对于餐后高血糖,一般是吃饭前或吃饭时注射。由于此类胰岛素能快速降低血糖,短短时间内血糖变化幅度大,因此易出现低血糖,尤其是用药剂量过多、饮食太少、活动量增多等。

5、慎用预混胰岛素

预混胰岛素即两种胰岛素预先混合,一般是餐时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混合,但易出现低血糖,这种情况下需慎重用该药,用药量应达到总量的70%左右,注射时间安排在早晨。

温馨提示

老年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方法应简化,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捏起皮肤,尤其是手颤抖者,捏起皮肤注射可能会受伤。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能一味的减轻体重,日常应合理安排饮食,适度做有氧运动来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正确用胰岛素?注意这6个安全问题!

胰岛素是身体上唯一一种能降低血糖的激素,可促进脂肪蛋白质和糖原合成。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往往通过注射外源性胰岛素来治疗病情,维持……详细>>

胰岛素是控糖的“利器”?适时适量用胰岛素!

一型糖尿病患者、妊娠期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服用降血糖药效果不佳时,这些情况下需注射胰岛素,能保护残余的胰岛B细胞,减轻胰岛素抵抗,帮助控制……详细>>

3类儿童糖友需注射胰岛素?年龄越小越需打胰岛素!

由于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因此需接受胰岛素治疗,通常需终身胰岛素替代治疗来维持血糖稳定,防止糖尿病并发症产生……详细>>

胰岛素笔注射安全又准确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我国一项对新诊断糖尿病患者长达23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人群比血糖正常者早逝1……详细>>

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5个细节,让你更安全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和运动之外,还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的使用降糖药物,常见的有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按时定量服用即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