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糖友冬季饮食有秘诀?遵循4大饮食原则!

2021-12-21 08:36:37      

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寒冷天气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使得人们胃口大开。不过,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饮食不当可能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或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从而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掌握以下几点,保证血糖稳定达标。

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饮食应注意哪几点?

1、适当控制热量摄入

严寒冬季气温低,汗液分泌减少,消化液分泌量增加,使得人们食欲异常旺盛;由于冬季外界气温低而户外活动量减少,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面对此问题,还需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肉、豆类和奶类以及瘦肉等。粗粮替代部分精制白米面,如各种杂豆类、燕麦、糙米和玉米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饱腹感强而且能防止餐后血糖升高。不过,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适当的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2、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以一日5~6餐替代一日3餐,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帮助控制血糖。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分别加餐一次,加餐可选择低糖分水果、纯酸奶以及黄瓜和西红柿等。

3、补充足量的维生素

冬季应季蔬菜少,因此不少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如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口腔溃疡、出血以及便秘和牙龈肿痛等。因此应着重补充维生素,从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胡萝卜蛋类和奶类中获取维生素A;多吃含维生素C的绿叶蔬菜和苹果;从动物肝脏、海鱼和蛋类中获取维生素D等。

4、合理补充各种营养素

冬季身体对各种营养素消耗量增加,再加上老年糖尿病患者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和代谢因素,使得体内易缺乏矿物质,因此应合理补充营养素如钾钙钠和铁等。

温馨提示

冬季外界气温低,糖尿病患者的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易造成便秘,便秘可影响血糖控制,因此应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绿叶蔬菜和粗粮等,不仅仅增加饱腹感,延缓胃部排空,而且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排便,又能控制饮食量以及餐后血糖。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晨练时间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友冬季穿衣注意小细节?最怕4紧!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人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特别怕冷,离三层外三层的方式来保暖。然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穿衣有一定的讲究,除了做……详细>>

老年糖友血糖波动要严控?应遵循4个用药原则!

老年糖尿病已成为世界上严峻的问题,其主要特点是并发症或伴发病较多。老年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大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肾脏病变、糖尿病足和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怎么饮食稳血糖?记住这些饮食原则准没错!

糖尿病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都大不如从前,在患上糖尿病这种疾病,那么身体就会更差。所以老年糖尿病人在平时更应……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老年糖友需知4个“锦囊”?教你安然度过老年期!

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下降,各个器官逐渐衰退,胰岛功能也是如此,所以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老年糖尿病是特殊的群体,在控制血糖方面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