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和流感相互影响?做到4点把流感“拒之门外”!

2023-03-07 10:12:22      

春季是流感高发期,对普通人而言是小问题,但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却非常严峻。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尤其是病程长、合并并发症者更应该注意,一旦感染可能会诱发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等,所以应积极防范。

糖尿病和流感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1、糖尿病者易患上流感

糖尿病是典型的代谢紊乱性疾病,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抵抗力和免疫力全面下降,对细菌或病毒等致病菌易感性增强,增加感染风险,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血液和尿液中葡萄糖含量高,为细菌和病毒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再加上免疫功能低下,从而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诱发流感。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感染流感后症状更为显著,易发展成重症,预后较差。

2、流感可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感染流感后发病急,使得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促使升糖激素分泌,从而导致血糖居高不下或忽高忽低。由于血糖控制不稳而使得流感问题加重,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使得糖尿病病情恶化,易诱发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甚至提高死亡风险。

糖尿病如何防治流感?

1、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能降低患流感风险,降低发生重度并发症风险。

2、提前用药

未接种流感疫苗,或接种疫苗后没有获得免疫能力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提前用药预防。

3、生活调理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维持室内和办公场所环境清洁、通风,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日常咳嗽或打喷嚏时需掩盖口鼻,不可用手直接触摸嘴巴和鼻子;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不能近距离接触流感者。

4、积极治疗

一旦怀疑是流感,还需尽早就医检查和治疗。高热者需按医嘱用退烧药,咳嗽咳痰严重者需用止咳祛痰药,缺氧者应积极氧疗,48小时内应用抗病毒药,这样能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病程,具体的用药方法还需咨询医生。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流感,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和治疗,积极控制病情,做好自我监测。日常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不可盲目拒绝主食。适当的晒晒太阳,多户外运动来提高自身抵抗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想要把糖尿病拒之门外 男人可以这样做!

现在不少男人都被糖尿病困扰,所以每个男人都会该疾病十分的警觉,而想要真正做到把该疾病拒之门外的效果,那么就要在平时做好以下几点内容。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来“串门”?掌握4点把糖尿病足拒之门外!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易出现足部皮肤皲裂。只要皮肤破损或受到真菌感染就会诱发溃疡,严重时可引起糖尿病足,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从而降……详细>>

流感之季到了,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流感!

在冬季是一个流感季节,很多人因为天气寒冷而受寒,从而导致自己发生感冒,而糖尿病人因为自身的免疫力比较弱,就更容易受寒而发生感冒。而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躲过流感?有4点很重要

初夏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流感只是小感冒,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得流感就很严峻了。本身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再合并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得了流感血糖易失控?预防流感的6个好方法快看看!

冬天天气寒冷,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因为血糖容易在冬季出现波动。流感和糖尿病虽然看似没有多少关系,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