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冬季糖尿病足来“串门”?掌握4点把糖尿病足拒之门外!

2021-11-20 08:50:52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易出现足部皮肤皲裂。只要皮肤破损或受到真菌感染就会诱发溃疡,严重时可引起糖尿病足,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从而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冬季要好好呵护双脚,坚持每天用温水清洗,维持脚清洁和卫生,不过泡脚时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

冬季糖尿病患者泡脚应注意什么?

1、先检查有没有下肢缺血的情况

保证下肢血液供应良好的前提下,用热水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代谢率,缓解疲劳感,而且也能暖身,提高睡眠质量。不过已经出现下肢缺血时不能热水泡脚,不然会增加局部组织耗氧量,使得局部缺血问题加重,甚至造成脚部组织坏死。

2、调好泡脚水温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末梢神经无法感知冷热等外界温度,不能感觉到高水温,从而烫伤皮肤。洗脚水温太高也会促进双脚血管扩张,使得太多血液流向双下肢,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血液相对减少,易造成头痛、头晕和胸口闷痛;洗脚水温太高也会造成足部皮肤角质层干燥或皲裂,增加感染风险。因此应调整好泡脚水温,水温约35~37℃左右,泡脚前不妨用手试试水温,以手背皮肤耐受为宜。

3、把双脚蘸干

洗完脚后不能晾干应选择柔软毛巾轻轻蘸干,尤其是脚缝隙,不可用粗糙的毛巾使劲擦,以免擦破皮肤而引起感染。把脚蘸干之后立即涂抹润肤霜,能避免脚皮肤干裂。另外,泡完脚后脚趾甲变软,这是剪指甲的好时机,应把趾甲剪的平整,不能太短,不然会损伤皮肤。

4、仔细检查双脚

每次泡脚前都要仔细检查双脚,看看有没有鸡眼和胼胝,还不能忽略脚趾缝间。若发现双脚红肿、有擦伤、水泡或破损等,不能自行处理,还需寻求专业医生治疗。

温馨提示

冬季不能用任何取暖设备如加热脚垫和热水袋等,不然会烫伤皮肤。每次洗完脚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穿上柔软舒适的袜子,选择合适大小的鞋子。让脚部更加舒适。若下肢局部感觉迟钝或麻木,应适当的按摩下肢,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糖尿病伴有周围神经和血管病变者,因为皮肤感觉消失或迟钝,不能感受外界温度,所以不能靠近太热的物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足的冬季防治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糖尿病人应该学会一些自我保健方法,好好保护双足。糖尿病人首先得控制好血糖,然后得保护好双足,保证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足?掌握4点防止双足受损!

持续性高血糖可导致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末梢器官不能感知实际温度和疼痛,再加上冬季使用错误的取暖方式而造成足部烫伤,伤口难以愈合,从而增加……详细>>

糖尿病和流感相互影响?做到4点把流感“拒之门外”!

春季是流感高发期,对普通人而言是小问题,但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却非常严峻。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尤其是病程长、合并并发症者更应该注意,……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与“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影响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疑难病。病因多且病程长,疗效不满意,容易并发心、肾、视网膜及下肢足神经的慢性病变,严重者发生肢端坏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