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躲过流感?有4点很重要

2023-05-26 09:49:50      

初夏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流感只是小感冒,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得流感就很严峻了。本身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再合并并发症,就很难抵挡流感的侵袭,让并发症更加严重。糖尿病患者要学会预防流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和流感有什么关系?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流感是感冒的一种,二者看上去毫无关联,实际上有着密切的联系。糖尿病会降低人体免疫力,降低人体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流感。流感又会反过来影响糖尿病的病情,它会促进升糖激素的分泌,让血糖居高不下或者忽上忽下,会让糖尿病病情恶化,增加多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风险。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

糖尿病患者预防流感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在接种流感疫苗的2~4周之后,能够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不能等到流感流行季再接种,要提前1~2个月接种。

2、控制血糖

糖尿病和流感之间关系密切,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进一步降低人体免疫力,会更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入侵,更容易患上流感。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该积极治疗,按时按量的服用降糖药物,按时按量的注射胰岛素。按照医生推荐的食谱去制定日常饮食,不吃高升糖指数食物。积极运动,辅助降血糖的同时还能提高免疫力,增强面对流感时的抗病能力。

3、注意自我防护

流感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自我防护。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经常给房间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去人流过于密集的地方,如果非要去,要戴好口罩。与流感患者接触时更要小心,也要戴好口罩,离开后要消毒,不要用手去直接触摸口鼻。

4、密切观察自身情况

糖尿病患者患流感是一件较为麻烦的,是情况比较严峻,所以如果感觉不对,要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如果发高烧,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退烧药,如果咳嗽严重,要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还应该尽快服用抗病毒药物,降低流感对糖尿病病情的影响,尽可能缩短流感病程。

糖尿病患者要积极预防流感,生活中处处留心,不要让病毒有可乘之机。得了流感不要怕,要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积极的控制病情,避免扩大影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情绪控制很重要

有关资料表明,因心理因素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占60%以上。暴怒、焦虑、恐惧、悲伤等情志变化均可导致精神紧张和剧烈的心理冲突,其中尤以暴怒对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患有流感怎么办?了解这4点很关键!

秋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流感起病急,往往出现咽喉疼痛和全身乏力、四肢酸痛等。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流行性感冒就会升高胰岛素拮抗激素水……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要如何救治?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糖尿病患者护理口腔很重要

牙周炎。有学者将牙周炎列为糖尿病的第6个并发症。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龈缘红肿呈肉芽状增生,易出血或剥脱,牙周容易发生牙周脓肿,牙石可在短期……详细>>

糖尿病患者总是腰酸背痛,还容易骨折?5点说明是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骨质疏松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遇到的并发症。如果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感觉腰酸背痛,甚至特别容易骨折,就得去医院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