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你真正了解糖尿病吗,这4大误区要注意规避!

2022-12-15 11:08:40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近几年里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成人糖尿病患者有1.41亿人,这足以让我们警醒起来。正确认识糖尿病才能有效控制和预防糖尿病,以下4个误解需要打破,千万不要走入歧途。

要打破哪些关于糖尿病的误解?

1、吃糖吃太多会吃出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是吃糖吃太多导致的,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糖尿病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这两者病因完全不同。一型糖尿病是因为自身免疫反应破坏了胰腺细胞,导致胰岛素缺乏。二型糖尿病是胰岛素分泌能力差或者胰岛素敏感性差导致的。糖尿病有许多危险因素,吃糖吃太多不会吃出糖尿病。

2、无糖食品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想吃一些自身忌口的东西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能盲目的信任无糖食品。无糖食品指的是不添加蔗糖的食品,但是糖的种类不只有蔗糖这一种,有些商家为了保持口感会添加果糖或者代糖。果糖摄入过多会让血糖升高,代糖虽然不是真正的糖,但是也是有热量的,吃太多代糖同样会让血糖不稳定。而且无糖面包、无糖点心等无糖食品本身原材料就有淀粉,对血糖的影响是一点也不小。

3、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以青少年群体为主,二型糖尿病在中老年人群当中更加常见。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衰退,其中就包括胰岛机能,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岛素不敏感就会引起糖尿病。但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的想法是错误的,这是一种误解。年轻人也会得糖尿病,而且近些年里年轻人得糖尿病的越来越多,不能因为自己年轻就放松警惕。

4、糖尿病没法预防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没法预防,都是忽然之间患上糖尿病的。这种想法不对,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而且可以针对不同阶段进行预防。首先在糖尿病来临之前有一个特殊时期叫做糖尿病前期,血糖处于高值,但是还没有达到诊断糖尿病的程度。这个时候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是可以逆转的,管住嘴,迈开腿,是永恒的真理。已经确诊为糖尿病的时候也是离不开预防的,这个时候预防重点就是并发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调整,把血糖控制到位。

以上4个便是大家关于糖尿病的常见误解,希望大家都能正确认识糖尿病。糖尿病并不可怕,也并不遥远,科学预防和治疗,是面对糖尿病时最正确的做法。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误区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糖尿病三大饮食误区 你了解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急剧升高,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消耗健康资源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中,绝大多数……详细>>

血糖高和糖尿病等同吗?告诉你真正的糖尿病检查标准

现在很多人对糖尿病这个疾病可以说是闻风丧胆,一听说自己血糖超标了就吓得寝食难安,认为自己肯定是得了糖尿病,那么到底是不是血糖高了就是得了……详细>>

血糖高等于糖尿病吗 糖尿病你真的了解吗

糖尿病这个疾病虽然常见,但是它是没有办法彻底治疗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血糖高,其实就是糖尿病这种说法到底正不正确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要注意规避!

糖尿病属于最近这些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中老年群体可以说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群体。患者出现糖尿病之后,需要使用降糖的药物或者是注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