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要注意规避!

2022-07-06 09:33:57      

糖尿病属于最近这些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中老年群体可以说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群体。患者出现糖尿病之后,需要使用降糖的药物或者是注射胰岛素才可以合理的控制血糖。其实除了药物控制之外,还有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禁忌,一定要留心,尤其是以下这几方面的禁忌要牢记。

那么糖尿病人生活中有哪些禁忌?

1、忌剧烈运动

糖尿病人在生活中是不可以剧烈运动的,因为剧烈运动之后,糖尿病患者很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酸中毒,对身体健康是有较大的影响的。所以糖尿病人不能突然做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如果想要运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最好是舒缓一点的运动,比如慢走,而且要注意循序渐进。

2、忌重口味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重口味的食物,特别是含糖量或者是特别咸的食物,还有太油腻的食物都是要远离的。因为这些类型的食物如果吃的太多就会加重病情,尤其是比较咸的或者是太油的食物,吃的太多,会让糖尿病人血压升高,身体变得越来越差,也就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

3、忌吸烟

尤其是男性,很多人都喜欢抽烟,但是有糖尿病问题就应该忌烟。因为糖尿病在血管、心脏以及其他一些器官都会有慢性的损伤,吸烟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就会加大肺动脉压,让血管脆化,患者的身体就会变得越来越差,甚至可能会加重病情,引发别的一些并发症。

4、忌乱发脾气

乱发脾气容易导致血压在短期内快速的升高,就会让体内的激素失去平衡,血糖也会随之升高,就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要控制自己的脾气,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因为某些小事就乱发脾气,否则对病情的控制是很不利的。

5、忌乱用偏方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到现在为止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彻底根治,因此有些人一旦发现自己有糖尿病问题,就盲目的相信偏方。其实有很多偏方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如果乱用,可能控制不好血糖,甚至还可能加重病情,所以有糖尿病问题应该到正规的医院检查并用药治疗。

患者出现糖尿病问题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只要血糖控制好,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要注意,糖尿病患者不要长时间的熬夜,要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作息,还有使用胰岛素需要定期注射,不要随意的更换药物。另外饮食方面要低糖低盐,少吃细粮,多吃粗粮。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生活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生活禁忌要规避!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不利……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要注意 这5种食物要拒绝!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日常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在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控制,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可能有些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哪……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按时吃饭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糖友不仅要控制食物量,还要控制吃饭的时间。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人要按时吃饭呢?按时吃饭对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病人可以戴隐形眼镜吗?这4大禁忌事项得规避!

糖尿病患者也有正常人的需求,比如糖尿病患者又近视了,就有佩戴近视眼镜的需求,而近视眼镜包括两种,一种是框架眼镜,一种是隐形眼镜,但大多数……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饮食

糖尿病患者会严格控制饮食量,稍微摄入不良的食物有可能会让血糖波动过大,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影响了病情康复,最让糖尿病患者关心的就是饮食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