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得了糖尿病,不要慌,做好这5件事,帮你摆平血糖

2022-11-26 07:30:47      

在物质条件不断提高的今天,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也在不断的提高,甚至已经达到了10%,此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巨大的威胁。但是糖尿病并不是不治之症,通过正确的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之后,一般都可以得到控制,使患者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做好哪些事情对控制糖尿病有帮助?

1、 定期检查

如果患者的血糖指数出现了异常,建议定期针对血糖进行监测,一般三个小时要检查一次,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用药和调理之后,血糖并没有恢复正常,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直到血糖恢复正常为止。

2、 运动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研究发现,如果患者能够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血糖增高的幅度则会降低,轻症患者甚至能够减轻药量或者不服药,当然已经被确诊为糖尿病的人,并不能够单纯的依靠运动或者饮食,合理的治疗才是重中之重。

3、 调节心情

经临床研究发现,情绪波动过大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患者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当感到情绪不佳的时候,可以做一些令人感到轻松的事情,比如听音乐或者跑步。

4、 药物治疗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用药,而且服用时要注意剂量以及次数,如果服用一种药物达不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则要听从医生的嘱咐,采取联合用药的方式,一般能够取得比较不错的效果。

5、 营养治疗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建议适量的多吃粗粮以及杂粮,比如燕麦、玉米、绿豆豆,尽量不要吃葡萄糖或者蔗糖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糖果、蛋糕等,如果同时患有高血脂或者高血压,则要避免摄入高脂肪或者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或者肥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除了要定期检查之外,还要增加运动量、合理的调节饮食,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另外糖尿病患者还要预防感染的发生,因为大多数患者存在神经损伤的情况,一旦发生感染,则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其他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病?不要慌,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血糖又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会牵连全身各个器官,其中包括口腔。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300多种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最怕病情恶化诱发并发症?坚持做好这5件事帮你控制病情!

在平时的饮食当中,我们主要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以及一些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如果一不小心,这些食物就会引起糖尿病。而且糖尿病在后期可以说是不可……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要如何控制血糖?做好这5件事,可帮助稳定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的一种问题,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到自身以及胎儿的健康,所以一旦发现……详细>>

得了糖尿病肾病还能活多久?预防糖尿病肾病得做好这5件事!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糖尿病并发症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是很大的。在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