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为什么会患糖尿病足?可能与这5种原因有关

2022-10-26 09:21:40      

其实糖尿病只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可怕之处在于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等,其中糖尿病足的危害性比较大,严重的时候甚至需要截肢才能够保住患者的性命,因此要及时了解糖尿病足的致病原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

为什么会患糖尿病足?

1、 经常翘二郎腿

翘二郎腿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流行的坐姿,孰不知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做这个动作,可能会增加糖尿病足的风险。因为糖尿病足之所以发生与下肢的动脉硬化和缺血有关,与神经病变也有一定的关系,而长时间翘二郎腿则会使下肢的血液流动变得更加不畅通,促使硬化和缺血加速,最终则会诱发糖尿病足。

2、 抽烟

相比而言,有抽烟习惯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糖尿病足。因为香烟当中的尼古丁等物质会对血管造成伤害,尤其是血管壁,增加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风险,间接诱发糖尿病足,据调查发现,经常抽烟的糖尿病患者比普通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足的几率高出15倍。

3、 血管病变

如果患者同时出现了血管病变的情况,则极有可能会出现下肢血管变窄的情况,导致脚部无法得到充足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在这种情况下,患者的脚部一旦出现了伤口,则很难愈合,最终可能引发糖尿病足。

4、 合并肾病和眼病

如果患者同时患上了糖尿病眼病,患者则会因为视力减弱而更容易受伤,当脚部受伤时,则可能诱发糖尿病足。如果同时患了糖尿病肾病,肾脏功能则会严重下降,促使许多毒素无法排出体外,最终则会对血管造成伤害,促使糖尿病足的出现。

5、 足部有溃疡或者鸡眼

下肢做过手术或者足部有溃疡以及鸡眼等情况的糖尿病患者,也比较容易患上糖尿病足,因为此类患者的伤口很难愈合,即使通过各种方法使其愈合,患上糖尿病足的几率仍然能够达到80%左右。

温馨提示

糖尿病足的危害性是比较强的,需要不断的进行治疗,在此期间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财力,但即使如此,仍然有可能会导致残疾的发生,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出现了糖尿病足的相关症状之后,要及时接受相关的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伤口为什么不易愈合?

糖尿病是一种主要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当我们的胰脏无法生产出足够的胰岛素时,或者我们的身体细胞对于胰岛素不敏感时,就会患有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会截肢 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有时候并没有那么难控制,但是糖尿病并发症后果的严重性却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与糖尿病足“相伴”的,总有截肢这个……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足?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致命的,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被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夺去了生命,令糖友闻……详细>>

糖尿病足的原因是什么?糖尿病足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生活中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足不了解、不重视,导致病情家中不得不截肢。对于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来说……详细>>

糖尿病足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较为严重的慢性并发症。早在宋朝期间,我国古代医学家诸瑞章就在其《卫生宝鉴》一书中描述:“消渴病人足膝发恶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