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记住7个数字,让血糖乖乖的听话?

2022-10-22 07:54:16      

你知道吗,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只要做好生活调理,用药依从性高,那么就能悬崖勒马,防止发展成糖尿病或并发症。想要逆转或预防糖尿病,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如何才能让血糖稳定达标?

1、500克蔬菜

每天应吃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50%以上,绿叶蔬菜应达到75克左右,比如胡萝卜、西红柿、西兰花、油麦菜和芹菜以及菠菜等。蔬菜属于典型的高水分、高膳食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食物,又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抗氧化剂等,避免身体受到糖基损害,有效预防糖尿病。

2、2两主食

顿顿吃得很饱会使得太多胰岛素分泌,易诱发或加重糖尿病,所以应远离高升糖指数食物和垃圾食品。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每餐主食摄入量控制在二两,五谷杂粮和杂豆类应占到主食的1/3。

3、8杯水

高血糖患者应多喝水,白开水或淡茶水均可,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促使代谢废物排出,降低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风险。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8杯,约等于2000毫升左右,均匀分布在每个时间段,不能短时间内狂饮。

4、30分钟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个星期坚持4~5天,运动需达到中等强度以上,保证每分钟心跳达到140下左右,这样才能真正的消耗葡萄糖,降低血糖。

5、2~3次抗阻运动

除了坚持做有氧运动外,一周需有2~3次抗阻运动,比如弹力带、举哑铃等,能提高肌肉占比例,提升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水平

6、腰围控制在80、85cm

男性和女性的腰围分别控制在85厘米、80厘米以下。因为腹部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胰腺功能,刺激升糖激素分泌,促使血糖升高,所以应积极减肥,尤其是去除腹部多余脂肪。

7、23点前入睡

熬夜或睡眠不足可扰乱内分泌系统,加重胰岛素抵抗,影响血糖控制,所以应减少熬夜,23点之前躺在床上睡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是否能逆转,主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空腹血糖,一个是餐后两小时血糖。前者达到6.1~6.9毫摩尔,后者达到7.8~11.0毫摩尔,说明处于糖尿病危险期,积极治疗且做好生活干预,那么就有可能逆转。若通过生活干预血糖控制并不理想,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服用降糖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 让血糖稳定达标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怎么做才能稳定血糖?谨记这7点,让血糖乖乖听话!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根本不能彻底治愈,患者唯一能做的是使用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来维持血糖稳定,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谨记以下几点就能维持血糖稳……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定,饮食记住这5个数字!

相信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为关心的就是自己的血糖,他们大多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才能够避免血糖影响到自己的身体,而糖尿病人想要自己……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7件事,血糖很听话!

在夏季气温炎热,空调房出入易让各种慢性疾病发病,其中包括糖尿病。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在夏季如果没有做好措施易让血糖不稳,并且导致并发症,因……详细>>

跟血糖相关的4个数字组?看你是否达标!

葡萄糖是机体最为重要的组成成分之一,主要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维持各个组织和器官正常运转,血糖保持一定水平才能维持各器官和组织需求。正常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做好这5个保健措施,血糖乖乖听话!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控制血糖最为重要的事,把血糖控制平稳了,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才能慢点到来。但是现如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宅在家里,没有办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