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跟血糖相关的4个数字组?看你是否达标!

2021-06-15 08:59:43      

葡萄糖是机体最为重要的组成成分之一,主要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维持各个组织和器官正常运转,血糖保持一定水平才能维持各器官和组织需求。正常情况下,血糖在体内产生和利用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然而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抵抗以及其他疾病等会使得血糖水平升高,从而造成糖尿病。无论是普通人还是高血糖患者都应该多学习跟血糖相关的知识,了解几个血糖数字组。

需知哪些血糖数字组?

1、血糖诊断标准

一般,空腹血糖值超过7.0mmol/L,糖尿病患者随时的血糖值超过11.1mmol/L,餐后两个小时后血糖值超过11.1mmol/L都被诊断为糖尿病。不过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减退且伴有多种疾病、发生营养不良以及高风险低血糖的人应放宽诊断标准。

2、正常的合格线

健康人血糖水平小于2.8mmol/L时被判定为低血糖症;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3.9毫摩尔被诊断为低血糖。非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应小于5.6mmol/L,若空腹血糖在5.6~6.0mmol/L,这是正常高值,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检测糖耐量试验。正常情况下,糖耐量试验两小时血糖值不超过7.8毫摩尔。空腹血糖在6.1~6.9mmol/L,说明空腹血糖受损害;糖耐量试验两小时后血糖达到7.8~11.1mmol/L,提示糖耐量受到损害。这两种情况下都属于糖尿病前期,还需引起高度重视。

3、血糖波动值

早中晚餐后两个小时血糖跟早中晚餐前血糖波动值应低于2.2mmol/L;一天中血糖最大值和最小值差应小于4.4mmol/L。糖尿病患者只有保持血糖稳定达标才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让其维持正常功能。但血糖波动值较大可能会引起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

4、运动安全血糖值

糖尿病患者万万不可空腹状态下活动,不然会引起低血糖反应。每次运动前应监测血糖,若血糖超过6.7mmol/L可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或打太极拳,但不能超过30分钟;若空腹血糖超过16.7mmol/L不能做任何运动,以免引起酮症酸中毒。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禁忌以上几个血糖数字,一个星期至少抽出1~2天的时间监测血糖。若发现血糖波动较大或血糖居高不下,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听从医生建议调整好用药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需知的血糖数字组

糖友需知5个关键的血糖值?看看你知道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最最关键的就是血糖稳定达标,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其中定期监测血糖至关重要,同时也需了解几个关……详细>>

记住7个数字,让血糖乖乖的听话?

你知道吗,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只要做好生活调理,用药依从性高,那么就能悬崖勒马,防止发展成糖尿病或并发症。想要逆转或预防糖尿病,还需做到……详细>>

这些食物能预防糖尿病 看看你是否经常吃它

大自然给予人们很多奇特的农作物,在众多的食物当中有些就是可以预防糖尿病的,也有些食物在糖尿病发生后可以起到抑制血糖尿糖的作用,只要能够知……详细>>

4类糖尿病患者春游应谨慎?看看你是否符合!

随着气温升高,万物盛开,一切都变得生机勃勃。不冷不热的天气,正好是户外踏青或旅游的好时机,不仅仅锻炼身体,愉悦身心,而且也能改善糖代谢。……详细>>

糖友被6种皮肤问题困扰?看看你是否中招!

严寒冬季,天气干燥且空气中悬浮的颗粒多,冬季正是皮肤病高发期。本身糖尿病患者皮肤脆弱,再加上高血糖毒性作用,使得皮肤易出现问题,如皮肤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